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参加2020年WRIEC会议

  2020年8月3日至8月7日,第四届世界风险与保险经济学大会(World Risk and Insurance Economics Congress,WRIEC)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由美国风险与保险学会(ARIA)、欧洲风险和保险经济学家集团(EGRIE)和日内瓦协会,以及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APRIA)联合举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伟教授、姚奕副教授、贾若副教授,博士毕业生刘子宁、刘淑彦,以及在读博士生丁宇刚、杜霞参加了此次会议。贾若副教授与刘淑彦等人合作论文荣获Harold D. Skipper 2020 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最佳会议论文奖。

  世界风险与保险经济学大会(WRIEC)是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内极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每五年举办一次。原定于纽约的会议受到全球疫情影响改为线上远程举行。会议仍收录了涵盖15个主题领域的189篇论文,吸引了全球三百多位风险管理和保险领域内专家学者参与。利用此次机会,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参会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与各位学者、行业专家及市场监管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在正式会议开始前,姚奕副教授作为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的常务理事,参加了在线理事会议,讨论了疫情期间会议组织及学会的内部发展事宜。

  本次会议分为录播和直播两个阶段。在初期录播视频会议期间,与会者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对自己的论文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宣讲,论文点评人也以录制视频形式进行点评。在直播视频会议期间,与会者参与不同主题分会场的视频会议,主讲人与点评人,以及其他参会者进行问答回应,共同探讨相关研究领域问题。

  会议期间,在“信息不对称”分会场,姚奕副教授宣讲了论文《小额健康保险中的动态信息不对称:对可持续性的启示》(合作者:张晓奇、陈仪),并担任同会场论文的点评人。贾若副教授的合作论文《监管改革和政策补救措施的不利影响:理论和证据》(合作者:吴泽南、赵宇龙)、《监管套利或溢出效应?偿付能力II对美国保险的影响》(合作者:刘淑彦、王瑾景、徐健人),分别在“保险公司经营”和“监管、偿付能力及公共政策”分会场宣讲。其中,《监管套利或溢出效应?》一文荣获Harold D. Skipper 2020 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最佳会议论文奖。

  2020届博士毕业生刘子宁在“健康”和“长寿风险”分会场分别报告论文《中国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意愿估计》(合作者:郑伟、姚奕、吕有吉)和《基本养老金可以减轻贫困吗?来自中国的证据》,并担任论文点评人。在“保险公司经营”分会场,2020届博士毕业生刘淑彦宣讲论文《CEO灾难经历和公司风险对冲:来自美国财产责任保险业的证据》(合作者:冯玉林),并担任论文点评人。同时,博士生丁宇刚的合作论文《业务和地理集中度对再保险需求的非线性影响》(合作者:高天一)也在这一分会场宣讲。此外,博士生杜霞在“健康”分会场介绍了她的合作论文《基本医疗保险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基础效应:来自中国的证据》(合作者:陈华、方雨)。

(图1:风保系师生入选会议论文

  (图2:风保系师生入选会议论文)

  直播视频会议期间,经济学院风保系与会师生与来自全球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内的学者和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在介绍自身研究成果的同时,使与会者对中国目前保险市场和保险学术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收获了参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研究内容、方法和研究成果的宝贵意见。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