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助力抗疫,中伊年轻人构筑信息共享桥梁”座谈会顺利举行

  2020年5月10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以“助力抗疫,中伊年轻人构筑信息共享桥梁”为主题,邀请中伊防疫互助小组的组长陈彬彬及两位组员索玲格、魏泽宁就他们的抗疫故事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硕士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及金融与保险教师党支部的积极响应。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老师、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老师、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陈凯老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施越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硕士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金融保险教师党支部共42名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座谈会有幸邀请到了中伊防疫互助小组的三位成员作为此次活动的分享嘉宾。陈彬彬是北大中文系16级博士生,是中伊防疫互助小组的发起人,目前作为互助小组组长负责整个小组的组织协调工作。索玲格是北医三院18级眼科博士生,是中伊防疫互助小组专业医护组组长,负责中伊医护人员的信息沟通工作。魏泽宁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波斯语专业08级校友,是中伊防疫互助小组视频组的一名志愿者,参与了防疫视频制作等工作。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对中伊双方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事宜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知,进一步理解了习总书记所说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背后所蕴含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更坚定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奋斗决心。

  (图1:“助力抗疫,中伊年轻人构筑信息共享桥梁”座谈会顺利开展)

  此次会议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郑豪主持。会议伊始,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吕有吉简要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和此次活动的大致背景,郑豪对活动的策划过程进行了补充,并结合数据说明了伊朗抗疫的基本现状,由此引出了三位嘉宾的分享环节。

  首先,中伊防疫互助小组组长陈彬彬介绍了小组成立的背景和运行情况。由于个人的求学经历,她很早就与伊朗结缘,并埋下了此后开展志愿活动的种子。2020年2月中旬,伊朗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由于政府的疏忽和民众防护意识的淡薄,病情在伊朗迅速蔓延。为了更好地帮助伊朗民众防疫抗疫,她组织成立了中伊防疫互助小组的初始团队,希望将中国先进的抗疫经验制作成视频材料向伊朗民众传播。由于官方渠道的阻塞,他们选择使用自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开辟了小组的第一条战线——民众科普。此外,随着疫情的扩散,伊朗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逐渐显现。其中,医生缺乏相关疾病的诊治经验成为摆在伊朗医疗体系面前的最大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小组又开辟了第二条战线——专业医护,旨在开辟中伊医护人员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在上述两条战线上,中伊防疫互助小组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最后,谈及初心,陈彬彬还强调,做公益团队一定要秉持最初的想法,将公益进行到底。

  (图2: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三位中伊防疫互助小组团队成员)

  随后,中伊防疫互助小组成员索玲格介绍了专业医护小组的运行情况。她强调,疫情无国界、世界共命运,中国在早期的抗疫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全球抗疫事业的顺利开展带来了重要意义。专业医护组通过伊朗社交平台与伊方医生建立联系,当伊朗方面出现棘手的问题时,伊朗联络人会及时把问题发送给专业医护小组,小组再将问题发布在微信群中,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解答。最后,他们将整理后的答复翻译成波斯语返给伊朗联络人,从而实现中伊医疗信息的互通有无。其中,她提到了新冠肺炎与冻疮的关系以及治疗一位突发心脏骤停的女性患者的案例。通过这两个案例,她进一步强调了信息沟通的重要性。在分享的结尾,她讲述了自己参加互助小组的缘由和感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相关的志愿活动。

  (图3:参会师生认真聆听中伊防疫互助小组抗疫经验)

  最后,中伊防疫互助小组成员魏泽宁分享了他的抗疫故事。拥有波斯语专业背景的他曾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工作过两年。工作期间,他对伊朗的感情不断加深,伊朗逐渐成为他心目中的第二故乡。疫情爆发后,为了提升伊朗民众对疫情的认知,他主动加入了中伊防疫互助小组,承担起部分翻译工作。在小组运行过程初期,专业的视频制作人员十分缺乏。面对困难,他逆流而上,从零基础学习视频剪辑,帮助小组顺利发布了众多颇具影响力的成品视频。他感慨道,参与志愿活动让自己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在接下来的疑问环节中,三位嘉宾与到场的老师同学们就中伊文化差异对抗疫的影响、伊朗民众对中伊关系的认知、中医疗法在国际抗疫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座谈会的结尾,参与此次会议的三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感受。郑伟老师强调,病毒无国界、人类共命运,只有各方携手互助才能更好地应对风险;此外,他还指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中伊防疫互助小组就是新时代优秀青年的代表;最后,他鼓励风保系的同学们见贤思齐,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陈凯老师赞扬了中伊防疫互助小组所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并号召风保系的同学们向三位嘉宾学习。施越老师从历史视角出发,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并激励同学们开拓宏大视野、在各自的学术道路上奋勇拼搏。

  (图4:施越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

  此次“助力抗疫,中伊年轻人构筑信息共享桥梁”座谈会带领参会师生学习了中伊防疫互助小组助力伊朗抗疫的先进事迹,加深了参会师生对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的理解,受到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