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京大学-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精算月系列活动举行

  北京大学-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PKU-CAS)主题精算月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北美财产险精算师协会(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简称CAS)和北京大学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校园学术活动。每年11月,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至少选派三名骨干到北京大学向同学们普及非寿险精算在实务中的应用。PKU-CAS精算月活动自2012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8年。2019年精算月活动举行了四场内容充实、贴近实务的讲座。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陈凯副教授主持。

  作为2019年PKU-CAS精算月系列活动的开场演讲,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候任主席Steve Armstrong先生应邀于11月4日在二教以《车险定价趋势》为题发表主题演讲。Armstrong先生作为下一任CAS主席,在Allstate、AIG等大型保险公司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具备全局性的业界视角。他结合财产险定价的原理,以及车险行业定价的新趋势,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权威前沿的报告。

  

  (图1:Steven Armstrong主席演讲中)

  Armstrong先生首先回顾了保险精算定价的基础公式,并结合实务具体解释了预期损失、预期费用、利润与保费之间的调整关系。在此基础上,他结合美国车险定价实践,向大家介绍近年来发展中出现的七个新趋势,即着重于相关性的预测分析受到更多监管约束、新承保业务和续保业务的定价策略受到质疑、传统定价因子面临挑战、UBI(User based Insurance)车险和按里程收费等保险创新技术、辅助驾驶技术的应用、车险价格战和新业务渠道开发对传统营销渠道的挑战。讲座最后,同学们就UBI车险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问题与Armstrong主席展开讨论。本次讲座使得大家对于美国车险市场的定价趋势和前沿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

  11月6日,2019年PKU-CAS精算月系列活动的第二讲如约而至。作为精算月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再产险公司精算部总经理李晓翾先生应邀以《非寿险定价原理》为题举行讲座。李晓翾先生兼具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从业经验,他以理论和前沿实务相结合的方式,从定价对保险公司的影响、保险定价的风险细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管理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授了非寿险定价原理。

  

  (图2:李晓翾先生演讲中)

  李晓翾先生首先介绍了保险公司大额资本金需求的缘由。他以简单的业务模型为例,区分了纯保费与附加保费、亏损概率与破产概率的概念。介绍了保险公司应对破产风险的主要办法,即增加资本金、再保险,和增加保费收入,并讲述了这三类办法在实务应用层面的优势与限制。

  在定价实务层面,李晓翾先生以演示模型为基础指出了实务操作中法律因素、主观因素对定价的影响。讲座最后聚焦在商业车险市场费率改革问题。他详细回顾了费改的历史进程,指出了当今市场寡头和市场化自由竞争的矛盾以及中介带来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PKU-CAS精算月系列活动的第三场讲座于11月13日举行,由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合约业务核保人李皞先生主讲《再保险市场和巨灾模型》。李皞先生首先介绍了再保险的定义、分类,以及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原保险公司购买再保险的规定。其后,他介绍了再保险市场中的参与者,并对国内外再保险市场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做了概述。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基础的再保险产品定价方法。

  (图3:李皞先生演讲中)

  随后,李皞先生从巨灾风险与巨灾模型的定义、巨灾模型的输入与输出、巨灾模型的提供方与使用方等方面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相关知识。巨灾保险与其他的保险不同,巨灾发生的概率和它造成损失难以估计,这使得跨学科复合背景的人才团队参与研究凸现出其特有价值。

  2019年11月27日下午,作为PKU-CAS精算月系列活动的收官,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果然先生以《非寿险准备金与公司并购》为题,结合自己参与的并购实例,为大家带来生动细致的分享。

  

  (图4:果然先生演讲中)

  他强调保险公司在负债端的特殊性质,并以Ironshore公司的财务报表为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在并购估值中对于资产负债的分析过程。此外,准备金评估对负债分析也非常重要,因而他逐一介绍了各项准备金的含义和评估方法,以及各项准备金的风险和波动状况。随后,果先生重点讲述了Ironshore并购案的交易过程,及过程中的评级风波——贝斯特评级公司在收购前对Ironshore提出了降级预警——给整个收购过程带来的影响以及最终的解决方案,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并购过程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果先生还分享了自己对宏观经济联系的思考,建议大家找准时机、把握时代,将自己的职业发展与宏观经济走向紧密结合在一起。

  本次PKU-CAS精算月活动有效地促进风保系同学了解业界精算实务和国际前沿,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