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保系师生参访爱心人寿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

  11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一行参访位于石景山区的爱心人寿旗下爱小心门诊,并就北京市长期护理保险(简称长护险)试点与爱心人寿管理团队进行座谈。活动由风保系主任郑伟老师带队,北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社(学生社团)承办,风保系陈凯老师、姚奕老师,以及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经济学院风保系专硕校外导师,爱心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王小康先生热情地迎接大家,并带领师生们参观了爱小心门诊的设施,介绍了总体布局与其设计理念。作为专注服务家庭的全方位的医疗平台,爱小心门诊提供先进的医疗检验设施和涵盖儿科、内科、牙科、妇科的全方位服务,能够提供全面的门诊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图1:风保系师生参观门诊部)

  随后,由专业康复团队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针对失能失智老人专门设立的护理康复体验专区。同学们体验了专业的水压按摩床、力量恢复训练设备,了解了产品设计理念与初衷。大家参观了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生活体验区,感受到全方位的贴心照顾及其设计巧思,也了解了失能失智老人的身体特征和认知特点。

  (图2:同学体验按摩床)

  (图3:同学体验康复训练设备)

  最后,风保系师生与爱心人寿长期护理保险负责团队进行了座谈。石景山区自2018年开始作为北京第一个试点地区,开始在三个街道提供长期护理保险。爱心人寿自2017年6月创立伊始即积极参与长护险的筹备工作,成为长护险试点经办机构。负责经办业务的马辉经理首先介绍了石景山区的长护险试点政策以及人口老龄化的背景数据。爱心人寿副总经理方超先生、王小康先生与风保系师生就石景山区试点的特点、挑战与下一步试点推广的方向、全国其他试点的可借鉴性、保险公司参与长护险经营的宗旨和布局等话题展开对话和讨论。方总通过生动的例子使大家了解到长护险推行过程中的整体性和复杂性。在推广过程中,用户习惯的培养、相关产业的扶持需要同时进行,发挥保险支付的导向作用,以便失能老人及其家属体验和了解现代科学化护理方式的优越性,并带动相关护理产业和就业的规模化发展。

  

  (图4:风保系师生与爱心人寿管理团队座谈)

  此次参访活动使得大家对于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需求和特点有了直观感受,并对北京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概况及其推进过程有所了解,将课堂知识与现实政策、机构业务结合。

(图5: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朱启晗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