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第六届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11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第六届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崔建华老师、专硕校内和校外导师以及专硕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仪老师主持。

  首先,崔建华老师代表学院对校外导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新聘校外导师的加盟表示欢迎。他还借此机会与各位导师交流了他对高等教育的看法:教育本质上是“农业”,讲究精耕细作,学生作为“农作物”不仅需要校内导师在校园内的指导栽培,更需要校外导师提供的各种社会营养。接下来,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老师介绍了近年来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培养情况,包括专业设置、就业与发展、校外导师选聘流程等,并代表经济学院对校外导师表示衷心感谢。最后,锁凌燕老师宣读第二届优秀校外导师的表彰决定,并由崔建华、锁凌燕、张亚光等老师为今年的优秀校外导师颁发证书,优秀校外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收获。

  第一阶段大会之后,保险专硕师生交流会在经济学院泰康人寿报告厅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创始系主任孙祁祥教授、系主任郑伟教授、副系主任刘新立、朱南军老师,以及陈凯、姚奕老师作为校内导师参加了交流。八位保险专硕校外导师(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精算师李佳慧、东方金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贲奔、慕尼黑再保险亚太区总裁常青、鸿商投资集团副董事长熊志国、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王和、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东辉、爱心人寿总精算师王小康、中国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主任赵宇龙),以及2018、2019级保险硕士同学参加了交流会。第二阶段交流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保险硕士项目主任刘新立老师主持。

  首先,刘新立老师介绍了参加交流会的校内外导师,2019级保险硕士同学向校外导师做了自我介绍。刘老师随后介绍了过去一学年北大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学生培养工作,2019级保险硕士朱博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向校外导师报告了大家的学习生活。接下来,校外导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逐一发言,对学生如何更有效地安排学习,如何更好地与导师交流,给大家提出建议。

  作为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精算师,李佳慧老师告诫同学们不要局限于某个小领域,而是要拓宽自己的眼界,在各个不同专业之间融会贯通,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跟随时代潮流。接下来,爱心人寿的首席精算师王小康老师告诉同学们精算不仅仅是局限于精算部的工作,它更像是一个技能、一门方法论,要学会带着精算的思维方式处理更多维度的问题;同时王老师也劝解同学们不必为工作焦虑,保险行业仍然处于黄金增长阶段,在学校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全方面的能力才是重中之重。

(图一:会场全景)

  鸿商投资集团副董事长熊志国老师提醒同学们应该有鸿鹄之志,把自己打造成未来行业的领军人物,而不是仅仅满足于找到一份工作;他建议同学们好好利用在校时间,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多关注业界关注实践,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推陈出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王和老师要求大家仔细把握好三个关系,即学业和职业的关系、精算与认知的关系、目标和效率的关系。在北大这样一所伟大的学校抓紧机会学习,并充分利用校外导师的专长,提升自己。

  中国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主任赵宇龙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此告诉大家第一份工作虽然重要,但也没有那么重要。他指出职业成功与经济形势之间的关系不大,能干实事、坚持不懈的人总能找到自己的机会,所以同学们的当务之急还是提升自身能力。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东辉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他鼓励大家不要纠结,要相信自己的兴趣,听从内心的声音。慕尼黑再保险亚太区总裁常青老师则提到了知识面宽与窄的问题,他认为要积极接触非自身专业的知识,不要限制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他还鼓励年轻人应该有更多的情怀,以更立体的形象融入社会。最后,东方金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贲奔老师作为系友,表达了对风保系的感谢,也祝愿同学们在经济学院越来越完善的培养机制下能够更加充实地度过研究生阶段,最终收获自己的精彩人生。

  各位校外导师以各自的经历、视角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鼓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创始系主任孙祁祥老师随后发言,对校外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校外导师能够继续为学生培养不遗余力做出贡献,延续风保险成立二十多年来的关怀学生、尽心尽责的传统。

  最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各位校外导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他们精彩的发言或许已经改变了同学们未来的人生道路的选择。同时,他提出希望同学们和导师加强联系,主动争取获得更多帮助,但不要只局限于和导师一对一的交流,而是尽量做到导师资源共享。另外,希望同学们不要焦虑,坚持自律,提高效率和自控力,平衡好学习和实习之间的关系。

  (图二:校外导师与师生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艺伟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