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赴成都参加学术论坛

  2019年10月19日,由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保险与社会保障优秀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四川成都西南财经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博士生刘子宁、吕有吉和郑豪,应邀参加会议。

(图一:郑伟教授作主旨演讲)

  在19日上午举行的大会主旨演讲阶段,郑伟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发表题为《养老保险改革的经济学思考》的演讲,从经典的世代交叠模型出发阐述了其关于养老保险改革的思考。郑伟在演讲中说,一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应当综合考虑四个核心目标(消费平滑、风险保障、减贫、再分配),同时正视在实现目标过程中伴随的各种扭曲,进行权衡取舍;养老保险改革应当避免两个认识误区,一是片面强调为经济增长服务,二是狭隘地就养老保险谈养老保险,应当推进“经济友好型”养老保险改革。郑伟谈到,人口老龄化急剧深化是贯穿中国21世纪的一个基本社会背景,中国养老保险改革任重道远,养老保险改革研究需要更多新鲜力量的加入,优秀博士生学术论坛的举办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

  在19日下午举行的学术分论坛上,刘子宁宣讲了工作论文《中国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合作者:郑伟、姚奕、吕有吉);吕有吉以《人口老龄化、财政规则与经济增长》为题分享了其工作论文(合作者:景鹏、郑伟);郑豪分享了工作论文《驾驶行为对车险出险的影响——以车损险为例》(合作者:邓颖璐、黄毓慧、杨婵)。在宣讲论文的同时,三人还担任了分论坛论文点评人。在大会闭幕式阶段,大会组委会宣布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和三等奖5篇,吕有吉和刘子宁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图二:师生合影)

  在论坛正式开始之前的18日下午,刘子宁、吕有吉和郑豪与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开展交流活动,分享和探讨科研学习生活中的心得与体会。

(图三:郑伟教授发表演讲)

  10月20日上午,由四川银保监局指导、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主办的“天府保险大讲堂”第三期活动在成都举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郑伟教授就如何看待一国保险业的增长、保险机制究竟复杂还是简单、经济社会新形势对保险业有什么影响、如何看待保险监管等问题,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并在提问环节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来自四川保险行业协会、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太保寿险四川分公司和四川金融保险行业相关人员共300余名嘉宾现场参加了活动。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豪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