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郑伟教授赴新加坡参加2019年全球保险论坛

  2019年6月18日至21日,由国际保险协会(IIS)主办的“2019年全球保险论坛(Global Insurance Forum)”在新加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保险重构:全球议题与亚洲洞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为发言嘉宾参加“养老保险改革”大会主题讨论。

  

  (图1:郑伟教授进行大会主题讨论发言)

  6月19日下午,大会举行题为“亚洲三个人口大国的养老保险改革:中国、印度和印尼”的主题讨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美国信安金融集团国际政府关系助理副总裁Eric Shimp先生、印度尼西亚养老基金协会主席Arif Hartanto先生分别就中国、印度和印尼三国的养老保险改革进行发言和交流。美国信安资产管理公司东盟区首席执行官Juan Eyzaguirre先生主持这次讨论会。

  

  (图2:郑伟教授发言中)

  在发言中,郑伟首先介绍了中国养老保险的三层次制度框架、每个层次养老保险的特点,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接着,他讨论了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第二和第三层次私人养老金应当如何发挥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作用,为民众提供合适的养老保障水平。在讨论中,郑伟谈到税收优惠政策在私人养老金发展中的作用。他认为,“当前税收优惠”并不必然等于“未来税收优惠”,养老保险安排是“长周期”的;在这一长周期中,税收制度具有不可避免的“变化性”,这一“变化性”如何与“长周期”相适应,以守住“不发生参保人税优预期落空风险”这一底线,保证政府承诺的税收优惠在几十年之后能够如期兑现,这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政府公信力的重大问题,需要提前谋划、设计和安排。最后,郑伟还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据悉,本届论坛共有来自约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位嘉宾和代表参加,是全球保险领域的一场高水平的论坛盛会。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先生等嘉宾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