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赴人保集团和慕再公司参访

  2019年5月24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一行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及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北京分公司进行了参访。活动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老师带队,北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社(学生社团)承办,19名风保系同学加了本次参访活动。

  (图一:参访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访活动第一站是中国人保集团。首先,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人保研究院院长龚新宇先生致欢迎辞,对参访团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人保的基本情况。中国人保成立于1949年10月,今年将迎来70周年的生日,其业务涵盖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再保险、保险资管和金融服务等,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二:龚新宇院长发言)

  郑伟老师在发言中感谢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和人保研究院的热情接待,他表示,带同学们到人保集团参访的主要目的是到企业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学,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保险机构。从横向上看,中国人保因为涵盖了全谱系的保险及相关业务,因而是中国保险市场的一个缩影;从纵向上看,中国人保因为是新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因而又是新中国保险业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因此,本次对人保集团的参访能够大大加深同学们对中国保险市场的理解。

  (图三:郑伟老师发言)

  随后,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崔浩先生、高级经理刘云龙先生、高级经理张耀权先生分别介绍了中国人保研究院的运行情况、人保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情况,以及人保集团“3411”工程发展战略内涵及实施情况,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四到图六:从左到右为崔浩、刘云龙、张耀权)

  介绍环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言提问,就保险+融资的运营模式、保险与脱贫攻坚、大数据时代的保险业发展、科技发展下的保险业务创新等问题,与人保研究院的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沟通。

  最后,参访团师生同人保研究院的老师们合影,人保集团的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图七:参访团师生同人保研究院的老师合影)

  参访活动第二站是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北大经济学院保险硕士校外导师、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副首席执行官常青先生热情地接待了风保系师生,郑伟老师对慕再公司支持北大风保系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表示感谢。

  (图八:参访慕尼黑再保险公司)

  首先,常青老师对慕再公司的总体情况和基本架构进行了介绍,展示了慕再公司在硅谷、北京、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地的研究机构全球分布图,强调了慕再公司对研究创新能力的高度重视。随后,常青老师介绍了慕再公司以及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他重点提到了数字化转型对保险的重大影响,认为在这方面保险业需要加强前瞻研究。

  (图九:常青总经理向参访团师生介绍慕再)

  在介绍结束之后,同学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包括再保公司与直保公司的业务与风险关系、国际上网络风险与网络保险的发展状况、大型金融机构的保险需求等,常青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图十:参访团师生同常青总经理合影留念)

  最后,常青老师带领风保系师生参观了慕再北京分公司的办公职场,并与参访团师生合影留念,慕再公司的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参访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风保系2017级的胡远航同学表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是应用经济学,这就要求我们把理论同现实联系起来,课本学习必不可少,但如何把知识应用到现实世界也同等重要。他提到:“在这次人保及慕再参访活动中,老师同学们把保险公司当作第二课堂,借此机会更好地了解了现实世界中的保险市场,学以致用,收获很多。“

  “经世济民”是北大经院师生的一贯理想,相信在此次参访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可以更好地把学校知识同参访所得结合起来,让书本和现实交相辉映,未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风保学社 胡远航、焦毅磊、李涵渊 供稿;朱启晗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