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Jean Kwon教授应邀来访主讲“主编讲坛”系列讲座

  5月13日至17日,应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编讲坛”系列讲座和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邀请,亚太风险与保险杂志主编、国际保险学会研究总监、美国圣约翰大学风险管理学院国际保险与风险管理讲席教授Jean Kwon教授来访我院并开设了五次系列讲座,包括四场学术讲座和一场学术讨论会,内容涉及网络保险、保险法律与监管及参数化保险等,经济学院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5月13日下午,Kwon教授的第一场讲座以“网络物理系统风险保险市场”(“The Cyber-Physical Insurance for Insurance Business”)为题,介绍了网络风险的发展现状和基本特征,并针对其特征指出了网络保险建模的复杂性。目前,网络保险市场发展较快,但规模仍然较小。其发展的障碍主要来自保险公司和消费者两个方面。他认为要发展网络保险,必须尽量减少观点差异,摒弃传统保险市场思维,开发全新的网络保险市场。最终实现相关方之间的合作、协调和标准化,为客户提供各方面服务和保护。

  作为国际保险监管方面的专家学者,Kwon教授在5月14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场讲座中,以“公司经营视角的保险监管”(Insurance Regulation: An Operational Perspective)为主题,从公司经营视角介绍了美国的保险监管实践。当今世界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频发,同时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迅速变化,更多新的风险种类逐渐形成,比如老龄化风险等。在应对这些新的风险过程中,政府起到的作用相对有限,而保险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为了充分发挥保险在社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保险行业的监管更加严格,在保险公司保单设计、定价、销售、承保、理赔和再保险、资金投资等全部经营过程中都设定了严格的监管规定,从而保护保单持有人的利益。

  

  (图一:Kwon教授演讲中)

  5月15日下午,保险监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会主要由经济学院的师生主讲自己与保险监管相关的工作论文,由Kwon教授进行点评。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王瀚洋宣讲了工作论文《巨灾风险市场中的政府再保险》(合作者:贾若、林洁瑜)。夏威夷大学的陈铧教授介绍了他与风保系贾若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刘淑彦合作的工作论文。风保系副教授姚奕老师宣讲了工作论文《放松监管、市场竞争与车险换保》(合作者:郑伟、史鹏、邓颖璐)。三篇论文的内容涉及了巨灾保险中的政府再保险机制、偿付能力监管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和中国车险改革对车险市场竞争性的影响。在论文分享过程中,Kwon教授认真听取了报告,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在场师生也积极参加讨论,与主讲人进行沟通和互动。此次讨论会向大家展示了风保系师生在保险监管领域的研究成果,启发思考并促进交流。

  在学术讨论会结束后,Kwon教授随后进行了第四场讲座,他以“保险法律与监管”(Insurance: Laws and Regulation)为题,与三十余位本科学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在讲座过程中,Kwon教授采取趣味问答的方式,与在场同学进行互动,内容涵盖保险实务和保险法律与监管知识,并涉及保险业发展的最新趋势。Kwon教授认为保险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大家应该更多地关注保险实务,了解更多有关保险公司的知识,并且随着保险科技的发展,进行保险产品和实践的创新。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会对保险公司进行监管,但也不能固步自封,损害行业发展。

  

  (图二:Kwon教授演讲中)

  5月17日上午,系列讲座的第五场暨139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经济学院107举行。讲座题为“参数化保险发展对微观、中观、宏观风险管理的影响”(“Expansion of Parametric Insurance for Micro, Meso and Macro-risk Management”),Kwon教授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了参数化保险的历史、发展与应用。参数化保险的概念由来已久,但相关实践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参数化保险与传统保险有很多不同之处,其中最主要的是参数化保险不再以补偿性原则为基础。同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参数化保险的可保利益的处理方式。参数化保险在微观、中观、宏观风险管理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具体实践上,法国、摩洛哥、菲律宾、美国等国家都积极促进本国参数化保险的发展,中国也在探索通过参数化保险促进灾害风险管理。总体来看,参数化保险是解决目前保险业问题的可行方案。它能够弥补传统保险的空白,并大幅度降低保险公司的承保和理赔费用,促使保险公司设计出更加具有创新性的保险产品。讲座结束后,风保系主任郑伟教授为Kwon教授赠送了纪念品,感谢Kwon教授此次来访为大家带来保险监管、科技、实践方面的种种前沿讨论。经济学院风保系创始系主任孙祁祥教授也向Kwon教授到访交流表示欢迎和感谢。

  

  (图三:孙祁祥教授与Kwon教授合影)

  本次系列讲座内容丰富,涵盖了经济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同学,Kwon教授也与风保系的老师们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通过这一次“主编论坛”的系列讲座活动,经济学院的师生们了解了更多保险业的前沿发展。通过与Kwon教授进行交流,促进风保系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了解行业前沿,提高学术水平,对教学和研究的开展均大有裨益。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海青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