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34次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当精算遇到财务——从华尔街到泰康

  10月26日,第134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风险官周国端博士以“当精算遇到财务:从华尔街到泰康”为题分享了对寿险业财务理论和寿险公司主要风险的相关思考。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博士主持,中心部分理事会成员、中心研究员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讨论会。

  周博士首先介绍了寿险业的历史演变和财务理论。他从常见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和资产负债管理模型出发,分析了保险公司财务理论与一般公司的不同之处。由于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的联动关系,传统财务理论中关于资本结构的内容对于寿险公司不再适用。基于风险的大量性和同质性假设,大数定律为计算保单相对风险、产品线绝对风险和针对保单集合需要准备的缓冲资本提供了理论基础。

 

周国端博士演讲

  

  接着,周博士讲解了寿险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利率风险。由于保险公司具有负债经营的属性,尤其是寿险业务具有长期负债经营的特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受到利率环境的影响。总结20世纪90年代日本和美国寿险行业遇到的危机可以发现,利率自由化对寿险行业的影响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的短暂上行促使金融公司推出各类创新产品。如果保险费率未能及时推进市场化,那么保费增速将会暂时下降,退保等流动性风险上升。在利率市场化中后期,利率开始逐渐下滑。随着保险费率市场化的推进,保险公司负债成本快速上升,保费总额会有较快增加。在负债成本的压力下,寿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将会上升,保险公司将会加大对权益、不动产和高风险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最后,随着经济萎靡带来的利率下行和资产泡沫破裂,利差损、投资失败、流动性差的公司将出现危机。

  最后,周博士分享了从业以来他在寿险行业做财务分析工作的心得体会。他认为逻辑性在公司管理中至关重要,管理的重点不在于“管”,而在于“理”。目前,泰康集团已建立“养老闭环”、“健康闭环”、“财富闭环”三大闭环战略体系,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的医疗、养老、保险、资管产品,形成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的产品模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周国端博士精彩充实的报告、独特新颖的观点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后,周博士还和大家就感兴趣的财务、精算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韩笑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