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44次:轻资产创新企业如何变“知产”为资产——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新机遇

  陆勤(怡安大中华区再保险CEO)

  2019年11月29日上午,第144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怡安大中华区再保险CEO陆勤先生以创新企业知识产权的新机遇为主题,为听众讲解了保险在创新企业轻资产运营模式中的运用。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老师主持,陈凯老师、贾若老师以及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作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专业硕士的校外导师,陆勤先生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身的职业生涯——他从瑞士再保险公司的管培生起步,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公司总经理,再到分管瑞再中国的总经理,最后出于对保险直保和再保渠道的兴趣决定加入怡安集团担任大中华区CEO。怡安是一家在风险管理、保险及再保险经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企业提供养老和健康等风险的解决方案。他结合自己在行业的长期实践,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不同地区保险市场的观察。

(图1:陆勤先生演讲中)

  随后,陆勤先生从公司的轻资产模式和重资产模式的区别出发,指出近年来全球市值前五的公司都是科技公司,它们均以无形资产占主导,可见未来无形资产对企业的重要性。目前保险对无形资产的保障囊括了确权、使用和维权三个环节。以专利技术为例,包括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和专利执行保险。如今中国市场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氛围浓厚,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尤其是对于缺乏传统融资渠道的中小公司而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重要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要保险公司以信用保险形式向银行提供保险,同时还需要有独立第三方从法律和市场角度对知识产权进行客观的评估,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怡安集团为保险公司提供的知识产权市场支持和产品业务在全球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全球知识产权资产超过21万亿美元,未来的市场规模巨大,知识产权估值、法律咨询、保险产品设计和保险经纪服务都需要适应新型市场发展。

(图2:会场全景)

  最后,与会师生就无形资产的保险标的、保险公司与第三方机构的关系以及怡安集团的发展战略与陆勤先生进行了交流。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谢志伟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