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43次: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动态发展

Niels-Viggo Haueter(瑞士再保险公司保险史学专家)

  2019年11月22日,第143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于北大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insurance)保险史学专家Niels-Viggo Haueter先生以《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动态发展》(Industry Dynamics in Banking and Insurance)为题,从历史评述的角度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发展历史以及行业对比。本次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姚奕老师主持。中心部分理事会成员、中心研究员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Haueter先生首先对行业组织(Industrial organization)与行业沿革(Industrial dynamics)两个概念进行了辨析:行业组织主要通过行业内公司的规模、经济福利含义、以及法律监管等研究行业的竞争情况;而行业沿革是从动态的角度研究技术变迁、政治经济对行业的变革型影响。并且,Haueter先生强调在行业历史研究过程中,如何描述行业发展的稳定性一直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问题,这也需要将动态和静态视角结合起来去辩证地研究行业的变化和连续性。

  

  (图一:Haueter先生演讲中)

  接着,Haueter先生从金融服务方面对比了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异同。首先,银行和保险业的投入和产出基本一致,并且均会提供一些基本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增长;其次,银行与保险业存在着一些功能上的重叠,比如中介功能、借贷功能、流动性支持功能、风险防范等;其次,银行与保险业还会共享分销渠道(如银行保险)和信贷(租赁)。但另一方面,银行与保险行业在角色定位、服务方式、资产负债结构、系统性风险、监管要求以及全球化结构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不同。比如,在支付体系中,银行充当创建者和维护者的角色,而保险公司则是支付体系的使用者;在系统性风险中,导致银行和保险公司经营失败的原因也各不相同。Haueter先生认为银行与保险是两个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行业,金融服务提供的完整性离不开两个行业的共同配合。

  

  (图二:会场全景)

  最后,Haueter先生提供了研究银行和保险业发展史的一个角度,即储蓄。他梳理了储蓄机构的变迁和发展,重点介绍了共同基金发展的过程,以及共同基金相较于银行、保险公司的优势和劣势,并从利润、客户群体等方面分析了共同基金增长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下,寿险公司、银行等机构也纷纷借鉴共同基金的优点进行产品创新并积极调整销售策略,比如开发变额寿险、变额年金、银行保险等产品。

  Haueter先生对于行业历史的独到理解和精彩阐述激发了老师和同学讨论学习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关心的银行保险业监管等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深入交流。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