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38次:十字路口的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理论困惑与现实挑战

  彭浩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

  2019年5月15日下午,第138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彭浩然教授以“十字路口的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理论困惑与现实挑战 ”为题与师生进行了分享。讨论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主持。中心部分理事会成员、中心研究员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部分师生、系友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彭老师首先总结了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关于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四次大讨论,依次为:1)是否引入个人账户;2)最优个人账户比例的设定问题;3)是否做实个人账户;4)是否实行名义账户制。

  

  (图一:彭浩然教授演讲中)

  然后,彭老师指出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模式的理论基础,除了公平与效率相结合以外,更重要的是将劳动生产率风险与资本市场投资风险进行了对冲。接下来,彭老师还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激励性与再分配作用,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模式进行了讨论。

  最后,彭老师指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五大现实挑战,具体包括:1)预期寿命延长给养老保险制度带来的系统性风险;2)如何实现较高且稳定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回报率;3)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成本未完全消化,财政补贴压力大;4)基本养老保险地区发展不平衡;5)养老保险制度设计存在重大隐患。彭老师认为单一的现收现付制难以应付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国需要重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同时建议中国政府优化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注重基本养老保险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匹配,个人账户在现阶段主要作为记账工具。此外,从长期来看,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生育并加大人力资本投资。

  

  (图二:会场全景)

  本次讨论会,听众反响热烈,意犹未尽。在演讲结束后,主讲人还与听众就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降低缴费率等热点问题交流了意见。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