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35次: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与稳健性检验

  寇业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数据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2018年11月16日,第135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于北大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课题组组长、保险数据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寇业富教授以“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与稳健性检验”为题分享了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的过程与结果。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系主任朱南军主持。CCISSR中心部分理事单位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系友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寇业富教授首先介绍了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的背景概况。他指出研究和评价保险公司竞争力是保险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需求。整体上,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理念经历了从重视规模数量到关注发展质量的转变。

  (图一:寇业富教授演讲中)

  在介绍完背景后,寇业富教授着重介绍了“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方法、过程和细节。在方法上,课题组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用主成分分析法进行降维,同时结合因子分析。在信息使用上,课题组采用同时满足权威性、系统性和时效性三方面要求的数据作为评价依据,具体信息来源包括:各保险公司依照原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披露的信息、各公司网站、银保监会官网,和各类相关年鉴。在评价指标上,课题组将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业务增长潜力、资本管理系数作为评价的一级指标,每个指标下设数目不等的二级指标,整体形成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各60个指标左右的评价体系。在评价对象选择上,为避免异常干扰,课题组排除掉信息披露不完整、经营不满足三年、数据异常或者经营异常的公司,以及专业性保险公司。在交流过程中,他还介绍了包括稳健性检验在内的一些其他细节。

  从评价结果来看,无论是人身险公司还是财产险公司,在综合竞争力方面,中资企业都比外资占有更多的优势;但在风险管理能力方面,外资企业相比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在竞争力发展趋势上,他提出三点结论。首先,中国保险公司应该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其次,保险公司要想提高竞争力,必须实现规模、效益、风险的统一,确保机构数达到20-25家左右,原保费收入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最后,中国保险市场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还将呈现较为突出的产品同质、分红险或者车险独大、承保盈利不强这三大特点,因此提高保险公司的竞争力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报告之后,寇业富教授还和与会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豪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