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33次:养老金市场改革与发展暨ACLI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0月24日下午,第133次北大赛瑟双周讨论会暨ACLI奖学金颁奖仪式于二教402教室举行。讨论会由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陈凯副教授主持,ACLI奖学金获奖学生以及风保系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风保系主任郑伟教授首先致欢迎词,热烈欢迎来访的美国寿险业协会(American Council of Life Insurers, ACLI)首席国际事务负责人Brad Smith先生和美国信安金融集团(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北亚区总裁Thomas Cheong先生。郑伟教授回顾了风保系同美国寿险业协会的密切交流合作,并感谢他们对风保系持之以恒的关注和支持。

  Brad Smith先生随后进行了题为《养老金市场的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即将出席的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北京年会的有关情况。在简要介绍了国际养老金监管制度的发展历程以后,Brad Smith先生谈到在当今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如何构建代际之间可持续的养老金体系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问题。即便是人口结构依然较为年轻的国家也同样面临长寿风险给养老金制度设计带来的长期挑战。他强调养老金问题的重要性,并表示ACLI致力于通过G20等国际平台让养老金市场的改革发展得到各国领导人的重视,并转化为可落实的政策。

  (图一:Brad Smith先生演讲)

  此后,Thomas Cheong先生结合信安集团在新兴市场中的养老金业务实践,与大家分享了不同国家案例所带来的启示。他首先介绍了信安集团的历史、文化及其当前在养老金资产管理行业中的重要地位。作为具有130多年历史的保险金融集团,信安在北美、南美和亚洲均开展养老金业务,并参与养老金制度改革的设计。他集中与大家分享了亚洲新兴市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人口寿命延长及生育率降低带来的抚养比快速变化、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带来的替代率不足,以及第二、三支柱的缴费比例不足等。在这些现实条件下,他认为养老金市场的改革方向在于做大做强第二支柱。他详细介绍了智利模式中将养老第一支柱所占份额逐渐转移至第二支柱的改革经验,并强调在未来的养老金市场中个人应当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通过提高二、三支柱中的缴费比率来提高养老金替代率。而政府可以构建一个“自动参与、自动扣费、自动雇主匹配缴费、自动提高缴费比例”的强有力的第二支柱,从而避免渐进性改革所带来的阻力。

  (图二:Thomas Cheong先生演讲)

  两位嘉宾演讲过后,参会的风保系师生就不同收入阶层的养老金设计、智利模式的经验和教训等话题与嘉宾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三:讨论会全景)

  双周讨论会后,随即举行了2018年度北京大学ACLI奖学金颁奖仪式。为了推动中国保险教育的发展,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自2012年开始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提供“北京大学ACLI奖学金”。ACLI是美国最大的寿险业协会,290个成员单位包括寿险公司、养老金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等。

  (图四:嘉宾与获奖同学合影)

  颁奖仪式由朱南军副教授主持。他宣读了2018年度北京大学ACLI奖学金获奖名单。2016级本科生叶智霖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介绍了风保系的有关情况以及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向嘉宾表示感谢。随后,ACLI首席国际事务负责人Brad Smith先生和美国信安金融集团北亚区总裁Thomas Cheong先生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最后,全体获奖同学与嘉宾合影留念,2018年度北京大学ACLI奖学金颁奖仪式圆满结束。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邹海宁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