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08次:The Challenge to the Insurance Industry―Disruption

鲁维丽(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终身教授)

    2015年11月26日上午,第108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的鲁维丽教授以“The Challenge to the Insurance Industry―Disruption”为题与听众分享了关于数据化对保险业冲击的报告。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博士主持。中心部分理事单位成员、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鲁维丽教授首先指出数据化对保险业的冲击主要通过以下五个方面表现出来,即“消费者革命”、“自我服务”、“点对点保险服务”、“汽车制造商”和“汽车共享”。她认为迅速的数据化使客户通过在线和社交媒体进行价格和公平比较,使得未来保险业的竞争加剧,而客户知识的提高又对保险业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保险公司具有前瞻性的思考与实际行动去迎接数据化带来的冲击。

(图一:鲁维丽教授演讲中)

    接着,鲁教授以埃森哲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为基础介绍了数据大爆炸是否会给亚洲保险业带来冲击,她认为亚洲的数据化冲击来得晚一点,但一定会到来。她介绍研究报告的一个发现是数据化对保险业的冲击是三维的:客户不光会看产品本身,还会看它的定价,看它的客户服务和满意程度;另一个发现是数据化时代的来临减少了客户与保险公司之间的摩擦。因此,传统的保险公司应尽早开发新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数据化冲击。

    最后,鲁教授留下了两个思考问题:首先,数据化的下一个里程牌是什么?其次,数据化将给中国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革?

    报告之后,鲁维丽教授还和与会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

(图二:会场全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耿志祥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