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98次: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金维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

    2015年3月13日上午,第98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博士以“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为题与听众分享了中国当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现状、问题与解决思路。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博士主持。中心部分理事会成员、中心研究员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金维刚博士首先就当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金博士指出,当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形势错综复杂。第一,人口老龄化加速,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到2050年老龄人口占比达到35%;第二,在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分别实现制度全覆盖之后,两制度进行整合与完善,我国正在进入养老保险全覆盖时期,进而导致城乡基本养老保险承受的压力增大;第三,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城镇化进程加快等众多因素相互叠加,致使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面临严峻的形势。针对这些问题,金博士归纳出制度改革的主要问题:早退休导致的抚养比上升问题、养老金双轨制问题、养老基金统筹问题、多层次养老体制欠缺问题、养老基金收支不平衡与养老基金保值的问题。

(图一:金维刚博士演讲中)

    接下来,金博士介绍了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改革的总体思路应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有关精神,具体措施为:第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整合;第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项基本制度并存的状况将长期延续,两者之间相互衔接;第三,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第四,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总体架构保持基本稳定。金博士希望经过改革“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全国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总人数约为10.5亿人时,参保率达到95 %。

(图二:会场全景)

    报告之后,金博士还和与会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赵景涛 供稿 李志刚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