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26次: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保险思考

杨建(京东集团高级总监兼保险业务筹备组副组长)

    2017年11月17日上午,第126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京东集团高级总监兼保险业务筹备组副组长杨建先生以“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保险思考”为题,与听众分享了大数据时代下发展互联网保险的观点。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博士主持。中心部分理事会成员、中心研究员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首先,杨建先生生动地展示了几个关于数据的例子,由此引出主题。在与听众互动的过程中,杨建先生引导大家一起思考和讨论数据背后蕴含的故事和逻辑,总结了大数据的“四V”的特点,即规模性(volume)、高速性(velocity)、多样性(variety)和价值性(value)。

(图一:杨建先生演讲中)

    接着,杨建先生分析了目前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存在的“痛点”以及在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克服问题寻求发展。他认为信息不对称、产品同质化、销售误导、理赔困难等是互联网保险的“痛点”制约了互联网保险业的发展;其中“看不懂”和“缺信任”两大“痛点”是行业饱受诟病之主要原因。大数据技术要针对这些“痛点”对症下药,要把以销售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要把人海战术转变为智能服务。他特别指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并充分考虑保险业务特点,强调“互联网×保险”而不单单是“互联网+保险”的概念。在乘法关系中,任何一方为零都会造成结果归零,这体现着二者相辅相成、严守底线的重要性。

    最后,杨建先生就目前京东集团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业务和产品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对京东互联网保险进行了分析与展望。会后,主讲嘉宾还与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图二:会场全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丁宇刚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