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24次:多阶段健康状态变化――包含时间趋势的广义线性模型

Katja Hanewald(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老龄人口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9月29日上午,第124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老龄人口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Katja Hanewald博士以“多阶段健康状态变化――包含时间趋势的广义线性模型”为题,分享了自己工作论文的研究成果。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贾若助理教授主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讨论会。

(图一:Katja Hanewald演讲中)

    首先,Hanewald博士介绍了自己所在的老龄人口研究中心。该中心由澳洲八所院校合作成立,旨在研究全球老龄化趋势背景下的重大议题。Hanewald博士所在部门则关心中国区的研究,一直注重和中国科研单位合作,并长期招收来自中国的博士研究生。Hanewald博士随后介绍自己的工作论文。她根据健康状况将老龄人口分为健康、残疾和死亡三个状态,建立了一个含时间趋势、年龄效应、时间年龄交互效应的多阶段马尔科夫模型,并利用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数据估计了模型参数。研究结果发现中国城乡老年人在残疾和死亡率方面仍存在差异。Hanewald博士针对中国老龄化的研究引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大家就模型假设、变量选择、数据的交叉验证与Hanewald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图二:会场全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