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30次:市场可及性与家庭财产保险――匹配估计法

Richard J. Butler(美国杨百翰大学教授)

2018年5月18日上午,第130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杨百翰大学的Richard J. Butler教授以“市场可及性与家庭财产保险――匹配估计法”为题,与听众分享了利用匹配估计法进行研究的思路。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助理教授贾若博士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讨论会。

(图一:Butler教授演讲中)

Butler教授首先利用教具模型演示了计量回归的基本原理,又通过Netflix大奖根据用户相似度和观影历史进行推荐的应用实例向大家解释了应用匹配估计量的过程。在此基础上,Butler教授介绍了自己有关市场可及性和家庭财产保险购买的相关研究。他使用客户的网络连接速度、英语口语能力以及社交沟通能力作为与市场可及性的替代变量,并通过倾向得分匹配法(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加权欧式匹配法(Weighted Euclidean Matching)以及奇异值分解匹配法(SVD Matching)这三种不同的匹配方法来得到对应的样本。最终结果表明,市场可及性差的客户会减少家财险购买。通过对比三种匹配方法发现,当存在多个变量的匹配时,奇异值分解匹配法的效果最好。

(图二:郑伟主任向Butler教授赠送纪念海报)

论文报告结束后,Butler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还就博士选题、数据选取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海青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