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25次:中国周边外交:重点、焦点与难点

于洪君(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

    2017年10月27日,第125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于北大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先生以“中国周边外交:重点、焦点与难点”为题分享了他对中国周边外交有关问题的观点。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系主任朱南军老师主持。中心部分理事会成员、中心研究员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于洪君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国周边外交的整体情况。他指出我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包括14个陆上邻国、6个海上邻国,还有朝鲜、越南两个同为陆上和海上邻国,周边形势十分复杂。一方面许多周边国家对华政策存在两面性,另一方面我们与许多邻国在制度模式、语言语系、民族渊源、历史文化上存在多样性,这使得我国处于复杂的周边外交形势之中。

(图一:于洪军先生演讲中)

    其次,于洪君先生介绍了中国周边外交问题中最受关注的边界问题。虽然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经历了历史考验和冲击,但是整体把握很好。对于边界问题,过去的经验表明战争并不是最优方式,最终还是需要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通过和平谈判,中缅、中尼、中阿、中巴、中蒙边界问题都得到很好的解决。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我们通过谈判陆续解决了中越、中苏以及中哈、中吉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边界问题。虽然与其他一些国家还有少数边界问题,偶有摩擦,但是党和政府心存长远,对边界问题提出以邻为善、和平谈判解决的原则,有决心妥善解决边界问题。

    最后,于洪君先生介绍了中国政府周边外交的战略举措。周边外交至关重要,中国政府与人民需要超越时空来审视周边关系,着眼大处,加强经贸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将是未来中国加强周边关系的重要纽带与机制,是实现我们国家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依托。

(图二:会场全景)

    报告之后,于洪君先生还和与会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豪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