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83次:随机控制试验

  2020年3月27日上午,第83次RMI读书讨论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郑豪分享随机控制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ails,简称RCTs)的思想、方法及应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郑豪首先介绍了为什么需要随机控制试验。随机控制试验主要用于解决因果推因中存在的选择性偏差(selective bias)。他以医院对于人们的健康水平的提升作为例子,详细介绍了为什么会存在选择性偏差及其后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为什么随机分配能够消除选择性偏差,并对用回归进行因果分析的原理进行了补充。

  之后,郑豪介绍了如何开展随机控制试验,包括方法介绍、试验步骤和随机的方式。这一部分他重点介绍了试验中的随机分配与配平检验过程。随机方法包括简单随机、分层随机、群随机和成对随机,选择哪种方法主要取决于研究的问题以及控制样本污染等因素。在完成随机分配之后,需要进行完善的配平检验以确保处理组和对照组样本平衡。紧接着,郑豪详细介绍了随机控制试验在检验教师激励制度对于教学质量影响的研究,对其分配方法、试验过程和试验结果进行了简要展示。

  最后,郑豪还补充讲解了医学临床试验中的双盲试验的原理和双盲设计的目的,并结合随机控制试验的思想和方法对“多中心随机对照双盲试验”进行介绍。

  在报告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对相关试验方法的使用和操作细节展开热烈讨论。此次讨论会系统梳理和介绍了随机控制试验的思想和方法,让老师和同学对该方法整体上形成深刻的认识,也为后续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很好的基础,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豪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