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82次:经济均衡和政治均衡

  2020年3月18日上午,第82次RMI读书讨论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6级博士生吕有吉以经济均衡和政治均衡为主题分享了他近期的学习体会。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吕有吉首先界定了经济均衡的概念。经济均衡是指在无外力干扰情况下经济体可以维持现有发展趋势的一种状态。在此基础上,经济均衡又可以依据不同标准进一步划分:根据不同市场和行为主体是否都达到了均衡状态,可将经济均衡划分为局部均衡和一般均衡;根据经济能否在外力干扰后回到初始均衡状态,可将经济均衡划分为稳定均衡和非稳定均衡;根据所有生产要素是否均灵活可变,可将经济均衡划分为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根据经济均衡状态是否唯一存在,可将经济均衡划分为单一均衡和多重均衡。在上述讨论的基础上,吕有吉给出了世代交叠模型中常见的经济均衡状态刻画方式。

  之后,吕有吉介绍了政治均衡的演化路径和求解思路。传统经济学模型中通常把政策变量设置为外生,而现实中的政策制定过程往往是多方博弈的结果。在此背景下,政治均衡的概念被引入了经济学范畴,用于刻画政策变量的内生决策过程。现有研究表明,当政府内部不同党派之间的政治博弈达到均衡时,各个党派所给出的政策组合会趋于一致,此时达到政治均衡。而最优的政策组合可以通过求解社会福利最大化问题得出。对社会最大化问题的求解需要巧妙利用政府预算约束、物质资本积累、人力资本积累等多个等式,从而实现对此问题的降维、缩期、转换,进而给出社会最大化问题的显示解。

  最后,吕有吉分享了政治均衡的潜在研究方向。政治均衡的概念广泛适用于分析政府的收支问题,比如如何在不同公共支出项目(如公共教育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之间分配有限的财政收入;通过何种方式为公共支出项目筹资;如何合理设计税收的结构等。这一领域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

  在报告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对相关概念的界定和分类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此次讨论会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经济均衡和政治均衡的相关理论,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为同学们开展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吕有吉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