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75次:寿险公司的风险:最新趋势和传导机制

  2019年9月24日下午,第75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3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郑豪基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Ralph Koijen教授和普林斯顿大学Motohiro Yogo教授合作的关于寿险公司风险发展和传导机制的研究进行讲解,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加以对照分析。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郑豪介绍了寿险公司面临的传统风险,包括利率风险和长寿风险等。然而,Koijen教授和Yogo教授认为随着具有最低收益的变额年金日益流行,以及资本管理工具日渐复杂,寿险公司的风险也变得更加多样化。紧接着,郑豪对本文重点研究的三类新风险进行介绍,即影子保险(Shadow Insurance)、证券出借(Security Lending),和衍生品。其中,影子保险是指寿险公司通过关联再保子公司躲避更严格的资本监管的一种方式,证券出借则是指通过寿险公司出借证券获得可用于再投资的质押金的操作。前者可能导致寿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后者则会引发期限错配的风险。衍生品的交易也会给寿险公司带来交易对手风险和基差风险等。最后,郑豪还介绍了寿险公司风险传导到银行、公司债券市场和家户的机制,并对其影响进行简要评述,结合与中国现状进行了对比。

  讲述期间,郑豪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本次读书讨论会让大家加深了对寿险公司风险变化趋势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豪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