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64次: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公共财政?

  2019年2月28日上午,第64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郑豪就《Public Finance and Public Policy》书中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公共财政?”的章节与大家进行了讨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郑豪首先简要介绍本章讨论的核心案例——“奥巴马医改”的背景和内容。这一改革是在美国医疗支出占GDP比例不断增加,而同时还有4900万人没有任何健康保险的背景下出台的,旨在通过政府补贴个人和健康保险公司等方式扩大健康保险的覆盖范围,同时通过一系列制度手段提高美国医疗的效率、降低医疗成本。随后,郑豪详细讲解了公共财政中四个核心问题,并结合“奥巴马医改”进行分析。这四个核心问题是:政府什么时候需要对经济进行干预、政府如何对经济进行干预、政府的干预会带来什么结果,和政府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方式对经济进行干预?

  接着,郑豪阐释学习公共财政的原因——公共财政所研究的问题都是日常媒体关注的焦点和政治辩论的核心问题。例如,美国联邦政府和州、县政府财政收入和支出变化,以及美国社会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在社会保险、健康看护和教育上的分歧和争论。他还详细介绍了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公共财政收支,以及与美国、瑞典等其他国家的对比情况。

  讲述期间,郑豪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公共财政研究重点的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豪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