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62次:“标签”在社保中的应用

  2019年1月17日上午,第62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郑豪就“标签”在社会保险中的应用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郑豪首先简要介绍了困扰公共财政的核心问题之一,即社会计划者在再分配财富时缺乏关于保障对象能力的充分信息,因而容易产生资源错配和激励扭曲。Akerlof 最早提出了“标签”这种解决方法,即根据某些特征识别出小部分更需要关注的保障对象,以便为其提供更高水平的保障。它的优势在于维持同样的边际税率的前提下,提高社保计划的保障水平。随后,郑豪分两个部分详细讲解了Akerlof针对“标签”方法的理论分析。在第一部分,他讲解了Akerlof提出的社保给付水平、社会边际税率和“标签”的一般关系式。在第二部分,郑豪详细展示了Akerlof使用Mirrlees-Fair最优税率与补贴模型对比分析使用和不使用“标签”方法对社会边际税率影响的过程。这证明使用“标签”后,社会计划者可以在保持社保计划给付水平不变的同时降低社会的边际税率,从而减少激励扭曲。

  讲述期间,郑豪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重点讨论了“标签”方法的经济学直觉和Akerlof的建模过程。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公共财政中关于保障水平和激励权衡问题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豪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