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58次:养老保险缴费率、财政支出结构与经济增长

20181129日晚上,第58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讨论会的主讲人是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后景鹏,他汇报了与郑伟老师合作的工作论文《养老保险缴费率、财政支出结构与经济增长》的研究成果。风保系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景鹏在简要介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财政支出情况的基础上,指出养老保险制度陷入了缴费率下降和基金缺口扩大的两难境地,以及财政支出存在“重经济建设、轻公共服务”的结构偏向问题论文通过构建一个包含财政支出的世代交叠模型,考察了养老保险缴费率和财政支出结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统筹账户缴费率与财政中养老保险支出占比呈U型关系;若给定生产性财政支出内部结构,统筹账户缴费率与经济增长呈倒U型关系;若给定统筹账户缴费率,生产性财政支出内部结构与经济增长也呈倒U型关系。这意味着从经济增长角度看,经济中存在最优缴费率和最优财政支出结构。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结果支持了理论研究结论,并发现统筹账户缴费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存在地区差异。论文研究结果显示,政府在适当降低统筹账户缴费率的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并提高人力资本在教育和生产中的作用,有助于实现维持基金收支平衡和促进经济增长两个政策目标,这也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提法的应有之义。

讲述期间,听众和景鹏积极互动,就世代交叠模型、实证检验、预期寿命延长、财政支出结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对养老保险经济学的应用有了更深入了解,提出的建议对完善该论文有很大帮助。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景鹏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