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52次:逆向选择的福利分析(1)

2018年9月26日上午,第52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丁宇刚就与逆向选择相关的福利分析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和讨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丁宇刚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保险市场逆向选择实证研究的整体框架。上次读书讨论会主要讨论了检验逆向选择的实证研究思路,而本次读书讨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逆向选择的福利效应。他从图形的角度分析逆向选择带来的福利损失,并阐述强制保险的福利效应,指出强制保险是否能改善福利取决于均衡需求量、有效需求量和最大需求量的相对大小。在图形分析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利用模型和数据来分析和计算福利效应的规模。充分统计量法和结构化方法是两类计算福利效应的主要方法。其中,充分统计量法利用数据拟合需求曲线和成本曲线来计算福利效应,所需假设较少,但适用范围较窄;结构化方法需要做较多假设,但是应用范围更广。此次讨论会主要对前者进行了讨论。最后,丁宇刚总结了此次读书讨论会的主要内容和还未解决的问题,拟在下次讨论会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

讲述期间,同学们与主讲人积极互动并提问讨论。大家通过讨论会进一步巩固了对逆向选择福利分析问题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丁宇刚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