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经济学院院庆系列活动之“保险论坛”成功举行

    

    2005年10月12日(周三)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保险论坛”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的新闻发布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北大经济学院部分师生以及外院系的部分师生、CCISSR部分研究员、部分理事单位代表、诸多媒体记者近二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项怀诚先生。

(图为项怀诚先生作专题演讲,孙祁祥教授为会议主持)

    作为演讲嘉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前国家财政部长项怀诚先生作了题为“关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项怀诚先生首先介绍了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和美国对本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关注,两国都已经非常重视面临的老龄化和社会保障问题。接着他谈到了中国养老体系的历史沿革,他认为,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在历史上没有规范的体系,只有在改革开放以后,由于企业兼并、淘汰等引起退休职工难以获得应有的养老保障问题,从而迫切需要建立由国家支付的养老体系。

    项怀诚先生认为新的养老体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体系形成以后碰到了很多问题和矛盾,因此他就中国养老体系面临的挑战问题作了详细介绍。他认为挑战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负担猛增,从2000年开始,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30年,老龄人口呈加速增长的态势。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4.5亿,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3.36亿,这个数字相当于当前欧盟15个国家的人口总数。项怀诚还说,虽然2035年以后,老龄化增速将会有所放缓,但比例和绝对规模仍然继续加大。而且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要高得多,到2030 年,预计中国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比率将达到24.46%,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约8.5个百分点。他认为另一方面的挑战在于中国社会养老体系社会养老覆盖面窄、历史包袱重。基本养老保险主要覆盖城镇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职工,甚至在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也偏小,养老金支出压力正在加大,虽然城镇参保人数逐年增加,但规模有限。事实上,2000年以来,参保职工数的平均增长率只有4.04%,低于离退休职工数的平均增长率6.64%。而在农村,占中国人口60%的农村人口没有社会养老体系,农村的老年生活主要依靠土地和子女,但项怀诚先生认为二者都不能成为稳定的养老保障基础,三农问题使得农民养活自己都成为困难,更不要说赡养老人了。另外,社会发展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比如计划生育导致城市家庭结构出现4+2+1(4个老人、2个成年人和1个孩子)的抚养结构,将来一个人抚养六个人的情况是难以想象的,还有工业化、城市化步伐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速度也加快,这些都对中国养老体系施加了新的压力。

    接着,项怀诚先生介绍了我国社会养老制度的现状。他说,从我国养老体系的发展角度来看,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历史包袱沉重,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时不仅没有进账而且欠账。这里面有一个老人和中人的问题,即老的退休职工没有缴纳养老金,而中人只有工作的后期缴纳了养老金。我国现在的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实行先收现付制的以企业缴费形成的社会统筹基金,另一部分是职工工作期间个人缴费积累起来的个人账户基金。项怀诚先生认为这种制度是无隙可击的,一方面现收现付部分有利于国家发挥收入调节作用,有利于公平;另一方面,个人账户部分有利于积累养老基金,缓解人口老龄化的冲击。但是他认为转制成本非常高,各机构的预测规模相当可观,虽然不同机构测算结果不完全一样,但是无论怎样估计至少有2万亿。原来寄希望于缴费提高,但缴费率高,缴费的人少,逃费的人多,最后只好降低费率,97年规定缴费率不高于20%(其中个人缴费占8%,企业缴费12%)。而且为了支付给当前退休的职工,到今年9月底已有7400多亿个人账户资金被挪用,导致个人账户“空账”运行。

    然后,项怀诚先生对作为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财力储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了详细介绍。他认为,世界各国人口老龄化的解决办法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提高雇主和雇员的缴费率,即开源;另一方面推迟退休年龄,严格领取标准,降低养老待遇,即节流。而我国的现实说明这两种方案都不可行。他说,一方面我国职工各种费用(包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等)已经超过职工工资的40%,因此开源不可行;另一方面退休职工的退休金本来已经很低,难以降低养老金标准,而推迟退休年龄将会对就业产生很大压力,因此节流也不可行。他认为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才是与我国现实相符的方案,基金建立已经五年,到9月底资产总额已达 1917.20亿元,但是与社会保障体系相比较,这个数目太微不足道了,项怀诚理事长认为5到6年时间内总额增长到1万亿是比较满意的。项怀诚先生最后介绍了基金的资金用途,主要是银行存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以及股票投资四个方面。其中银行存款占了49.13%,债券投资占31.66%,二者之和占了约 80%,他说管这笔钱不能冒大风险,中央的指导方针是“安全至上、稳健第一”。关于股权投资部分,他说主要投资在银行改革的金融体制中,如在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中购买股权。

    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主要涉及农村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基金的海外投资、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修订、作为储备基金的社会保障基金的使用等等问题,项怀诚先生一一作了回答。会后,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向项怀诚先生颁发了中心(CCISSR)的顾问聘书。(黄驰云供稿)

 (左图:会场听众专心聆听演讲;右图:孙祁祥教授向项怀诚先生颁发顾问聘书)

项怀诚先生简介
    项怀诚先生毕业于山东大学,1998年3月到2003年3月任中央财政部部长,此后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至今。项先生还是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以及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的兼职教授,也是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