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保险制度与市场经济”圆桌论坛暨新书发布会举行

    2009年6月25日,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保险制度与市场经济”圆桌论坛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来自中国保监会、保险业界、北京大学和其他高校保险院系的嘉宾、学者、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CCISSR秘书长郑伟博士主持。

(图一:会场全景)

    《保险制度与市场经济――历史、理论与实证考察》一书是CCISSR在英杰华集团(Aviva)支持下所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也是“北大赛瑟-英杰华保险研究系列丛书”(Beida CCISSR-Aviva Insurance Research Series)的第三本专著。在圆桌论坛上,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致开幕辞,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博士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主要内容。各位与会嘉宾代表就《保险制度与市场经济――历史、理论与实证考察》一书给中国保险业发展带来的启示和意义、保险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市场经济条件下保险监管的内涵、保险业与政府的分工合作、政策性保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保险业的发展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图二至图四分别为:丁小燕女士、罗忠敏先生、王稳教授)

    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局长丁小燕女士表示,该书选题前沿,敏锐地捕捉到了对于中国保险业发展有着重大理论意义的研究问题,把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与市场经济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谈到该书对中国保险业监管的启示时,她认为,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保险业的发展规律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保险监管也要遵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其首要工作就是要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规则和健全的政策法规制度,并在同时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她谈到,目前中国保险业监管已经具备了符合市场经济条件的监管框架,但是在具体监管措施中还存在着“行政手段”过多、“市场手段”太少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善。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罗忠敏先生在发言中提到,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保险业发展在对待“什么是市场”、“怎样衡量市场”以及“保险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等重要的基本问题上还没有足够的重视。以巨灾保险为例,到目前来看,政府对巨灾损失是以“财政手段”还是以“保险工具”来解决等问题都还没有清晰的认识,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我们愈加发现,利用保险制度来解决或缓解灾害给政府和百姓带来的困难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手段。他认为《保险制度与市场经济――历史、理论与实证考察》一书中重点强调了保险业对于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对于解决市场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带来了很好的启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指出,该书至少提出了保险制度内生于市场经济、保险业发展程度是社会资本的重要指针了这两个重大理论问题。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逐渐走向深入,微观主体的市场化行为已经十分突出,创新成为保险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未来发展中,保险业需要处理好产品结构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综合经营、费率市场化等问题,而承保风险管理的精细化、险业法制化、国际化以及综合经营的发展等也是未来保险业发展中需要面对的难点,更是保险业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图五至图八分别为:王绪瑾教授、郭金龙教授、谭启俭先生、马旭先生)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认为《保险制度与市场经济――历史、理论与实证考察》一书定位为“跳出保险谈保险”,从宏观到具体,从理论到实践,深刻剖析了保险业发展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关系。同时,他也提出,保险业未来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从强制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具体事例出发,谈到保险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未来对保险业发展的制度建设还需要加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教授,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对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由于我国的市场体系发展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市场失灵广泛存在,而保险业对于解决市场失灵有很大的空间,从这一角度出发来看,保险业对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有着重大的意义。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管理也存在则许多不足,保险业如果能够发挥自身的社会管理功能,则对市场经济的建设有着很强的补充作用。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副总裁谭启俭先生提到,近年来保险业经历了飞速发展,保费规模也高速增长,但是另一方面,政府和百姓对保险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仍然不够。这一问题归根结底还在于保险业的地位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提高不够,而《保险制度与市场经济――历史、理论与实证考察》一书则为保险业发展的定位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接着,谭启俭先生又从政府与商业保险的关系出发谈了保险业的发展问题,他认为,政府的发展目标应该是为行业的发展打基础,重点应该是为商业保险留下发展空间,而且政府也应该立足于扩大保险业的经营范围,为商业保险的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和政策支持。
    中英人寿保险公司战略规划本部的马旭总经理感谢了CCISSR与英杰华集团多年的合作。他指出,从历史潮流来看,保险制度最终会取代社会统筹(灾害救助),保险业的发展对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对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都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

(图九:参会人员合影)

    在各位嘉宾发言之后,孙祁祥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各位嘉宾出席今天的圆桌论坛,并提出了许多富有洞察力的分析和思想。她还代表课题组向各位嘉宾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这为课题组今后的研究提供了鞭策和动力。

(CCISSR 李杰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