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金融综合经营背景下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

 

    2008年6月23日,“金融综合经营背景下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保监会、保险业界和其他高校保险院系的嘉宾、学者、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秘书长郑伟博士主持。

 
(图一:会场全景)

    在圆桌论坛上,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致开幕辞,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孙祁祥教授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金融综合经营趋势已经得到了各国的共同关注,如何把握金融综合经营背景下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博士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主要内容。《金融综合经营背景下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制度演进、模式比较与战略选择》一书是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在英杰华集团(Aviva)支持下所完成的最终研究成果,也是“北大赛瑟-英杰华保险研究系列丛书”(Beida CCISSR-Aviva Insurance Research Series)的第二本专著。该书在立足国内外金融综合经营制度演进的实践和理论基础上,对我国保险公司现行的经营模式进行了比较与评价,并对金融综合经营背景下我国保险业的战略选择和外部环境优化提出了建议,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和决策参考价值。

 
(图二: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在致词)

    在新书介绍之后,与会的各位嘉宾就金融综合经营背景下我国保险业的应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表示,当前我国保险业的金融综合经营主要停留在对银行进行股权投资这一较浅层次。面对金融综合经营的趋势,保险业应该积极审慎地对待,保险监管机构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扮演十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角色。他还指出,未来保险业的金融综合经营之路,也取决于我国整个金融体制的改革与深化。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认为,从目前来看,虽然平安等个别保险公司在金融综合经营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但是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还普遍存在着核心价值不清晰的问题。金坚强指出,当前保险业的快速增长主要依赖于银保渠道的拉动和投资型险种的热销,这种增长模式并没有反映出保险业的核心价值所在,未来也难以持续。
    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祁泽瑞结合中银保险的发展实践对金融综合经营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金融综合经营的核心问题,就在于如何整合各种资源,实现范围经济。他强调指出,就我国而言,银行投资于保险业不仅能为我国保险业带来资本,促进保险业有序竞争,转变保险业价值观念,而且还可以增强全社会的保险保障水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教授认为,金融综合经营是消费者需求变化和我国金融整体发展共同作用的结果。在金融综合经营趋势中,一方面我们固然要鼓励和发展多元化的金融综合型企业,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同样要鼓励和发展专业化的保险公司。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助指出,作为一家专业性的健康保险公司,人保健康的发展得益于银行保险渠道的拓展,但是他同时指出,如何在今后更好地迎接金融综合经营所带来的挑战,还值得进一步去探索。他还特别分析了健康险公司如何构建健康产业链以及如何运用资金这两个问题。

   (图三至图七分别为: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祁泽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教授、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秉正教授十分赞同课题组所提出的保险业关于金融综合经营的“六个基本理念”,并用自己的理解对其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国际上关于金融综合经营的成功案例有很多,但是失败的案例也有不少,我们需要深入研究金融业各个领域的经营规律和经营理念,创新发展模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以花旗银行和旅行者保险公司的“联姻”失败为例,对金融综合经营趋势的背后驱动因素进行了剖析,他认为这些因素包括金融创新和金融自由化的推动、金融企业对综合效率和核心竞争力的追求、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监管机构的理念变革。
    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宗剑认为金融综合经营趋势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他指出,(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旗下的四家“太平系”公司很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专业经营、综合服务”这十六字目标,他还认为,目前的“多头监管”体制制约了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今后必须向“功能监管”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对金融综合经营和保险业综合经营这两种提法进行了比较,他认为研究保险业综合经营必须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比如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经济全球化等。他还从银行业的发展实践中总结了保险业在综合经营中应该思考的几个问题,比如保险业的核心产品是什么?如何实现有效的风险控制?

   (图八至十二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秉正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宗剑、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

    在各位嘉宾发言之后,孙祁祥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出席今天的圆桌论坛,大家都提出了富有洞察力的分析和思想,而通过今天的探讨,我们对金融综合经营背景下我国保险业的发展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她还代表课题组向各位嘉宾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因为这为课题组今后的研究提供了鞭策和动力。(CCISSR 何小伟供稿)
 

(图十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