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2007中美CCISSR-ACLI圆桌会议”成功举行

 

    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与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联合主办的“2007中美CCISSR-ACLI圆桌会议”于 2007年4月12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政界高层人士、业界精英、学界专家以及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共100余人出席了本次圆桌会议。本次圆桌会议的主题为:“中国企业年金:问题与出路”。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教授和ACLI(美国寿险业协会)国际部主席 Norman Sorensen先生共同主持。

(图一: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教授主持会议)

    中美双方政府对此次会议均给予高度重视,中国保监会陈文辉主席助理、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陈良司长、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李伏安主任、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Robert Luke先生、财政参赞David Loevinger先生、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副主席Brad Smith先生、国际部主席Norman Sorensen先生、美国国际集团环球退休金(亚洲)副总裁Alan Lam先生出席了会议。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商务部部长Carlos M. Gutierrez先生还从大洋彼岸特地为我们的会议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

    在会议上,与会者就中国的企业年金制度相关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事务参赞Robert Luke先生认为在当前中国进行的养老保险改革中,美国和中国政府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图二: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事务参赞Robert Luke先生)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先生认为今后必须更加重视“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市场运作、专业监管”,重视给付期养老保险金的领取方式以及专业化的推进工作,同时加强监管经验的交流,增强监管能力。

(图三: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先生)   

     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国际部主席Norman Sorensen先生对全球养老保险体系改革充满信心,他认为在这场改革中,政府可以更有作为,采取有效、透明的监管措施保护养老保险参与者的合法利益。

(图四: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国际部主席Norman Sorensen先生)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先生认为当前中国已经建立并正在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国民教育水平低、政策不配套、对资本市场缺乏信心等是影响企业年金发展的主要因素。

(图五: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先生)

    美国驻华大使馆财政参赞David Loevinger先生介绍了美国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经验,认为必须做实养老保险账户,并特别强调了在养老保险发展中,资本市场和长期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性。

(图六:美国驻华大使馆财政参赞David Loevinger先生)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先生认为,政府应当采取税收延迟、企业激励、制定规则等措施保证从最低保障往上的养老保险制度的构建,同时政府必须要考虑养老保险制度的运行效率。

(图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先生)

    美国国际集团环球退休金(亚洲)副总裁Alan Lam先生在对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退休金制度比较之后认为,应当发展多元化养老基金以迎合投资者不同的投资目标与及风险承担能力。

(图八:美国国际集团环球退休金(亚洲)副总裁Alan Lam先生)

    自去年12月第一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SED)在北京举行以来,探索完善社会安全网一直是中美双方政府对话和讨论的焦点问题。为配合和推动今年5月即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二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及后续战略对话,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与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联合主办了此次会议。

(图九:参会主讲人合影)    

    我们相信,在中美两国政府的指导下,在中美两国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通力合作下,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一定能够在企业年金、社会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取得更多共识,为世界的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