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中国养老年金市场》
 
《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模式探索——兼论医疗保障体系发展的价值与取向》
熊志国、阎波、锁凌燕等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本书旨在研究保险公司如何结合中国实际,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从提供补充医疗保险保障、经办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以及开展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三个方面,为健康保险自身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模式。本研究采用“目标一手段”型的分析框架,即首先明确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以及达成目标可以使用的各种技术手段,随后分析保险业为各种技术手段有效发挥其功能可以提供的独特支持,进而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提出有益的政策建议。
    全书共分6章。第1章为引言;第2章使用“目标—手段”型的分析框架,首先明确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终极目标以及达成目标可以使用的各种技术手段,分析保险业为此可以提供的独特支持,从而从理论角度阐释保险业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必要性;第3章研究中国现行医疗保障体系架构之下,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分析保险业对中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特殊意义;第4章探讨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历史沿革与当前格局,全面总结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模式与经验,寻找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第5章研究国际经验;第6章为结论和政策建议。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