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29:从精算到销售——前后端看健康险市场发展

  张磊、刘晓伟(上海千信雅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2020年5月14日晚,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友沙龙暨第129次保险专硕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主题为“从精算到销售——前后端看健康险市场发展”,主讲人为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1997级本科系友、现任上海千信雅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的张磊、刘晓伟先生。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伟、锁凌燕老师以及六十余位同学和系友参加了本次活动,风保学社社长梁正则主持。

  

  (图1:系友嘉宾张磊分享)

  首先,张磊分享了健康险的发展历史,从经济、人口、政策、科技四个角度对中国健康险市场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近年来,健康险已经成为寿险市场最受关注的细分领域,健康需求基本成为刚需,作为健康管理的解决方案,健康险成为越来越多人管理健康风险的方法,国家政策也稳步沿“保险姓保“的方向推进,鼓励、规范健康险发展,产生可持续发展动力。同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科技的发展与应用使保险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不断变革,保险+科技可能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随后,张磊结合详细数据,对多种重大疾病的发病率趋势、影响因素、筛查技术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指出,检出率的变化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行业重疾发生率恶化,对此需要沉心静气持续研究。未来十年,可能仍然是重疾发病率快速上升的时代。健康险在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的同时,也面临着长期稳健经营的巨大挑战。

  

  (图2:系友嘉宾刘晓伟分享)

  接下来,由刘晓伟对高端医疗险与跨境医疗进行讲解。他在讲座中提到,保险是连接爱与责任的产品,这是其生命力之所在,在到达客户时一定要做到帮助客户、帮助家庭。接着,刘晓伟从客户需求角度分析消费者核心诉求点,分享了对于健康保险产品设计的思考。我国过去面临疾病等风险时,以增加货币的补偿为主,而客户更需要的是医疗的内核,对于中国高收入群体,最核心的诉求是“看病对“的问题。我国以公立三甲医院为主导的体系下,明确的个性化精细诊断尚有不足,高需求患者的差异化需求受到遏制,因此,医疗服务提供的质量可以成为一个坚固的支点。从这一点出发,刘晓伟分析了千信雅与美国Mayo医院的合作案例,结合中国客户的就诊习惯,将健康险和医疗服务变成融合的整体,利用Mayo医院最有价值的专业诊断与治疗方案,提供更适合中国人海外就医的医疗服务。

  

  (图3:师生系友合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提问,张磊和刘晓伟对问题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解答,同学们从讲座和问答中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健康险市场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保险专业服务的发挥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尤其在保险产品的设计方面得到了业界专业人士的启发,相信同学们可以进一步深化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理解,更好地学以致用。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梁正则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