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28:中国保险实名制的发展及展望

  陈广(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

  2020年4月30日晚,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友沙龙暨第128次保险专硕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就职于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的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5级校友陈广为大家带来了以“中国保险实名制的发展”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解了金融实名制的基本背景、保险实名制的监管框架以及实名制发展状况和未来展望。讲座由2019级博士生谢志伟主持。

  首先,陈广从金融实名制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金融实名制的基础内涵与发展历程。一般的金融实名制指公民个人所拥有的金融资产(储蓄、证券、保单)必须依据所有权人的真实姓名持有的金融制度。目前在中国,银行存款账户、证券账户以及与资金交易密切关联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都相继实施实名制,保险实名制也正在逐步实施。

  接下来陈广重点从《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的两版征求意见稿内容对比的角度分析了保险实名制的监管框架,包括实名制的顶层设计、监管范围、消费者义务、监管定位、数据规范以及登记查验系统等各项制度细节,保险实名制始终是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保险业务行为为目的,在未来由监管机构牵头指导建立统一的查验登记系统以实现保险实名管理。在分析过程中,陈广也与同学们就保险中介的利益行为和保险账户的设想进行了讨论。

  陈广根据自身的从业经验着重对车险的实名制建设情况做了讲解。车险的实名制建设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实现物理信息实名——身份证和银行卡等,其次要实现生物信息实名,包括人脸识别、声纹和指纹识别等,其中物理信息识别在2018年9月已逐步实现全国推广,生物信息识别系统是目前实名制建设的重点。陈广详细介绍了实名投保系统中所涉及到的数据可得性、道德风险、手机号验证可操作性以及人脸识别等关键问题,大家也进一步了解了实名投保在实务中的重要性。

  最后,陈广介绍了非自然人实名系统的建设情况,并对保险实名制的未来发展作了展望。实名制将以提高客户信息真实性为主要目标,向保障保险合同有效性方向转变,并且从目前的以物理信息为主导转向以“物理+生物”双轮驱动,从以投保环节为主向保单全生命周期(投保、批改、理赔等各作业环节)转变。

(图1:线上讲座截图)

  在此次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们就保险账户与银行证券账户的区别、保险实名制与核保制度的之间的联系以及保险实名查验系统等内容提出了问题,主讲人依次作了讲解和拓展。这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对中国保险实名制的实施框架和实施进度有了更系统性的理解和认识,同学们对保险实名制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谢志伟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