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24:2019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

  寇业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数据文献中心主任)

  2019年12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24次保险专硕讲座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数据文献中心主任寇业富教授以“2019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为主题进行讲座交流。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图1:讲座全景

  寇业富老师分研究背景、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结果,以及保险蓝皮书的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分析三个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围绕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和成果。

  首先,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中国入世十周年引发对中国保险行业的总结与展望,保险业评价不再仅仅关注规模,而是更加注重基于量化指标的发展质量评价。在此背景下,中国精算研究院组建“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课题组”展开对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的研究工作。

  随后,寇老师从模型、指标评价体系、评价中的问题、研究对象选择和2019年评价结果等方面总结了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采取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的定量分析方法,选用各保险公司网站、保监会、保险行业协会等网站和《保险年鉴》等数据,根据保险公司负债经营的特征以及当前中国保监会的监管重点,构建评价体系对保险公司的生存能力、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等综合生存能力进行相对比较排序。研究剔除了一些经营时间短、信息披露不完整以及经营异常、数据异常的研究对象,最终针对近60家保险公司进行排序,并充分考虑不同类型保险公司之间评价的公平性。

  接下来,寇老师向大家展示了2019年中国保险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排名结果,并对评价结果的客观性、科学性、公开性和稳健型进行了讨论。从评价结果来看,中资保险公司在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发展潜力等方面均优于外资保险公司,但风险管理能力不及外资保险公司;大公司在盈利能力、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优势比较明显;人身险公司中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竞争力有待提高;财产险公司中,专业农业保险排名较靠前。

  最后,寇老师分享了保险蓝皮书中其研究团队主要参与的中国中小型保险公司的价值成长性分析研究。他们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资产规模较小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进行价值成长性的排名。其研究内容包括公司的成长性、长期可持续性、符合国家监管政策和保险业发展规律、注重服务理念和新技术以及社会责任等。寇老师对评价结果进行了解读,并着重介绍了保险公司社会责任的评价方法。

  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就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中一级、二级指标的选取与评价体系的构建,以及关于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研究等问题与寇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寇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解答和拓展。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保险公司竞争力综合评价体系构建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宇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