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19:寿险公司经营规律——财务与会计实务

  王小康(爱心人寿保险股份公司 副总经理、总精算师)

  2019年11月20日下午,爱心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精算师兼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保系专硕校外导师王小康先生进行了主题为“寿险公司经营规律——财务与会计实务”的演讲。讲座在理教414教室举行,并由经济学院风保系副主任朱南军老师主持,选修《保险公司财务与会计》课程的保险硕士与博士同学参加了讲座。

  (图一:王小康先生演讲中)

  王小康先生首先从产品、价值(利润)、资本、风险四个角度介绍了寿险行业实务的特点。他以定期寿险为例开启了产品介绍,让同学们了解产品结构、保险产品条款的通俗化等趋势。此后,他展示了寿险公司经营实务中用到的现金流模型,给大家演示了产品定价的过程。同时,他强调了产品评价的重要指标——可分配利润,这是在考虑资本要求的情况下对于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评价标准。此外,他指出产品是平衡保险公司三大利益相关者(公司、客户、渠道)的纽带,同时也是承接公司战略层面和经营层面的关键连接点。

  其次,王小康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寿险公司价值(利润)的理解。他指出价值是考虑了资本的机会成本和准备金的占用的基础上,基于长期视角的多期利润贴现,因此更加适合于寿险长周期的经营模式。而利润与价值的核算离不开对于准备金的计量,因此给大家一一介绍了主要的四套准备金体系——法定准备金,会计准备金、偿付能力下寿险合同负债,和价值计算中的准备金。大家从多维度了解了保险公司的价值衡量体系。

  在价值管理部分,王小康先生着重强调了费用管理。他将成本管理和预算控制拆分成获取成本、运营成本、给付成本,并以友邦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价值管理对于公司成长的重要作用,以及寿险公司保单价值估值转向客户数量估值的新趋势。

  最后,王小康先生讲述了资本与风险在寿险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实际作用。资本是风险和价值的连接点,资本和风险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的主要逻辑。而偿付能力监管又是保险公司监管的核心。在中国现行监管制度——“偿二代”之下,他从监管视角概括了保险风险的分布情况,并介绍了定量监管和定性监管的操作过程。他指出了“偿二代”存在的优势和问题,也简要介绍了IFRS17准则的实施对于保险公司带来的巨大挑战。

  (图二:会场全景)

  演讲结束后,王小康先生与同学们展开问答交流。同学们就寿险公司价值管理、“偿二代”等关心的内容提出了问题,主讲人详细进行了解答和拓展。这次讲座使大家对于寿险公司经营实务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引发同学们思考。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韩天泽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