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17:“北大-CAS保险精算月”系列讲座非寿险定价原理

  李晓翾(中再产险公司精算部 总经理)

  作为北京大学-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PKU-CAS)精算月系列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再产险公司精算部总经理李晓翾先生应邀于11月6日在一教以《非寿险定价原理》为题展开本年PKU-CAS精算月的第二场主题讲座。李晓翾先生兼具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从业经验,他以理论和前沿实务相结合的方式,从定价对保险公司的影响、保险定价的风险细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管理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授了非寿险定价原理。

  

  (图一:李晓翾先生演讲中)

  李晓翾先生首先介绍了保险公司大额资本金需求的缘由。他以简单的业务模型为例,区分了纯保费与附加保费、亏损概率与破产概率的概念。介绍了保险公司应对破产风险的主要办法,即增加资本金、再保险,和增加保费收入,并讲述了这三类办法在实务应用层面的优势与限制。

  在定价实务层面,李晓翾先生以演示模型介绍了GLM原理、OLM模型,指出了实务操作中法律因素、主观因素对定价的影响。

  

  (图二: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聚焦在商业车险市场费率改革问题。他详细回顾了费改的历史进程,指出了当今市场寡头和市场化自由竞争的矛盾以及中介带来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书赫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