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13: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实践与监管

  杜林(中国银保监会 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处处长)

  2019年5月28日,经济学院专硕课程“保险法律与监管”学期第二次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室举行。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处处长杜林博士以“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实践与监管”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介绍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理念,详细解释了当前的监管规则框架,总结了资产负债管理的试运行情况,并指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讲座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老师主持。

  

  (图一:杜林博士演讲中)

  首先,杜博士用“宝万之争”这一金融乱象案例,阐述了保险公司在投资过程中需要反思的三个问题:万能险理财险等是否属于真正的保险产品?保险负债资金能否进行长期股权投资?如何通过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金融风险?与此同时,监管机构也在不断探讨资产端和负债端如何联动,防范错配风险的问题。

  首先,杜博士从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入手,提出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重点是资产负债端的久期匹配和管理能力衡量。资产负债管理是应对复杂的经济环境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资产负债管理的多目标体系,涉及长期经济价值、中期盈利能力、短期流动性以及偿付能力底限等多个维度。资产负债管理作为保险公司的中端业务,连接了前端和后端业务,是保险公司的基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资产负债管理架构基于负债的特征对不同的账户有不同的管理方式,配置不同的风险,选择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进行资产配置,账户管理要和负债管理做好联动,做到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随后,他讨论了不同金融机构资产配置策略的区别,重点提到社保基金、人身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和养老金公司在负债特征和资产配置策略的偏向不同,应该有不同的资产配置要求。

  接着,杜博士重点介绍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框架和主要模型。监管制度包括监管方法、量化评估、能力评估等规则,引导公司资负管理工作形成有效的正反馈机制,对能力不同的公司实行差别化的监管措施。随后他详细解释了能力评估体系和量化评估体系。能力评估体系旨在建立高效透明的矩阵式架构管理,对所有流程建立相应评分体系,明确在制度、流程、数据交互等方面应满足的最低要求,并将资产负债管理的要求嵌入公司绩效考核机制。而量化评估体系要求从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现金流匹配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估,提出细化模型,以便从不同角度对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特征进行定量分析。

  最后,杜博士简单介绍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试运行情况。他认为我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基础性内容得分较高,技术性内容得分较低,整体量化得分呈上行态势。下一步的工作是进一步完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机制,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结果的运用,加大资产负债管理相关数据储备。此外,需要加快金融衍生品的政策研究,允许有能力的保险公司运用衍生品工具调节资产久期和大类风险敞口。他建议资产负债应协调联动,推动行业回归本源。

  

  (图二:会场全景)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和嘉宾进行互动交流。本次讲座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制度框架和运行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系 吴非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