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12:投资组合管理

  郑显龙(国盛证券 债券投资经理)

  2019年5月23日上午,经济学院专硕课程“投资组合管理”本学期第三次讲座在北京大学文史楼115教室举行。国盛证券债券投资经理郑显龙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债券市场的理解和债券交易的心得。讲座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朱南军老师主持。

  首先,郑先生概述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历史、规模、主要品种、主管机构、交易场所,以及各类型债券的认购和交易。中国债券市值不足GDP的100%,而美国的这一比例约为200%,因此债券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介绍产品构成时,郑先生提醒同学们关注城投债等政府相关的债券,希望同学们结合“杠杆在我国经济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作用”和“经济去杠杆的时代趋势”理解我国债券市场的今天和未来。他还重点解读了近年来热点的“资产证券化”问题。

(图一:郑显龙先生讲授中)

  接着,郑先生介绍了银行间本币交易市场。银行主要业务可分为三个部分:存贷业务、资管业务和同业存单业务。基于同业存单业务,他讲解了银行间本币交易市场的规模、主体、交易结构与方式。随后,他从性质、规模、特色、适用收益率曲线、融资质押方式等方面对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进行了详细对比,并介绍了这些业务中涉及的债券远期、利率互换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衍生产品。

  在此基础上,郑先生对经济形势和债券行情作出了分析和展望。他首先从GDP、PMI、CPI、PPI和进出口等角度分析了宏观经济,随后详细介绍了央行的使命、目标及政策工具,并探讨了信用违约风险的实质和大小。此外,他还具体讲解了利差套利交易、骑乘策略、期差策略和基差策略的原理和操作流程,并用真实案例进行了阐释。

  最后,郑先生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他认可同学们对量化技术的青睐,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解构建模型,建立量化投资策略。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债券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债券投资工作的理解。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系 狄则徐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