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11:财险大客户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杨晶(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 战略产品部金融保险业务高级经理)

  2019年4月23日晚上,经济学院第111次保险专业硕士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战略产品部金融保险业务高级经理杨晶女士以“财险大客户市场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全面介绍了财险大客户市场的发展变化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通过案例分析进行了深层次解读。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首先,杨晶女士介绍了早期财险大客户业务的特点,即定制化、复杂性、综合性、重服务。因而保险公司需要为客户提供服务小组、风控服务、专业培训、理赔绿色通道等“充满人情味”的服务。随后,她介绍了大客户业务的优势和缺陷。

(图:杨晶女士演讲中)

  进一步,杨晶女士从供需两方面介绍了财险大客户业务的市场变化和当前面临的挑战。从需求方面看,在企业成本控制趋严、投保流程重塑、风险管理水平提高、监管要求多元化等因素影响下,大客户业务需求降低。而从供给方面看,随着市场竞争扩大,产品服务趋同,业务质量变差,业务规模及稳定性降低。此外,互联网“新保险”与保险科技(InsurTech)加剧了市场竞争,对传统大客户业务产生一定冲击。

  接着,杨晶女士指出当前市场面临诸多机遇。企业的新风险暴露、风险管理方式升级以及技术创新等激发了新的保险需求;而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新产品开发、差异化经营和服务维度扩展,提高供给能力。新的供需关系使财险大客户业务站在了新的起点。

  最后,杨晶女士指出应对市场新形势,保险公司应打造核心能力,回归本源,提高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能力,以开放的心态整合资源,发现和培育新的市场。

  报告之后,杨晶女士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财险大客户市场的发展趋势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巫梦洁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