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08: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与实务案例

  陈世暖(五洲保险经纪公司副总经理)

  2019年4月16日晚上,经济学院第108次保险专业硕士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五洲保险经纪公司副总经理陈世暖先生以“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与实务案例”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阐明了再保险实务的特点。

  首先,陈世暖先生介绍了我国再保险行业的基本情况。我国再保险行业发展的驱动力有两个:一是监管规定,二是分出公司的业务需求。我国再保险的业务类型可以分为合约再保险和临分再保险。2017年,我国保险公司分出保费达1798亿元,再保险业务规模可观。

(图:陈世暖先生演讲中)

  随后,陈世暖先生介绍了我国再保险行业的市场主体。再保险业务的分出主体主要是直保公司,包括88家财险公司和91家寿险公司;再保险业务的分入主体主要是再保险公司,包括12家境内再保险公司和510家离岸再保险公司;而再保险业务的中介机构主要是在监管机构登记从事再保险经纪业务的经纪公司,包括101家境内经纪公司,以及225家境外经纪公司;此外,再保险业务的其他主体还包括相互保险组织、共保体等。

  接着,陈世暖先生分析了未来再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从短期来看,未来再保险的业务质量将持续上升,再保险行业将呈现“专业型公司、差异化竞争”的新业态;而从长期来看,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会给再保险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与风险,市场和监管机构需要持续关注再保险领域的创新。

  最后,陈世暖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七个再保险领域的实务案例。这些案例不仅包含他在从业过程中亲身经历的业务,还涉及到近期全球再保险市场的热点事件。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同学们了解了再保险业务的操作流程、巨灾对再保险公司的影响、再保险领域的创新等前沿内容。

  报告之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话题与陈世暖先生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我国再保险市场实务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骆祥民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