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05:“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管理

  徐甜(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风险管理部风险管理处 处长)

  2019年3月19日晚上,经济学院第105次保险专业硕士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风险管理部风险管理处徐甜处长以“‘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管理”为主题,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管理的概况,并解读了相关的风险评估的指标、框架及管理手段。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首先,徐女士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演变和发展,分析了中亚和高加索、中东、中东欧、东盟、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区国家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自然资源、主权债务负担较重、货币较为脆弱、强人政治的不稳定性、民族及宗教冲突突出和地缘政治安全局势较为紧张等。

  其次,徐女士介绍了在实务中进行国别风险监测时使用的指标,如人均GNI(人均国民总收入)和GDP增速等。此外,她也分析了通货膨胀率、财政赤字/经常账户赤字、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债务结构、国际储备等指标的意义及其在衡量国别风险时应当注意的问题。她还特别强调识别国家主权风险的过程中除了进行指标的衡量,还需要考察该国家的民族文化、政治体制等因素。

  (图一:徐甜女士演讲中)

  接着,徐女士对国别风险评估方法以及国别风险管控工具进行了介绍,例如对风险等级不同的国家采用不同的费率,通过控制国别风险的对价、控制在某一国家开展的业务集中度以及实行差异化的国别承保政策来管控国别风险等。

  报告之后,徐女士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一带一路”国家主权信用风险及国别风险分析方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刘家瑞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