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04:保险公司投资稽核分析与案例

  贺志锐(阳光保险集团稽核监察部投资稽核处处长)

  2019年3月12日晚上,经济学院第104次保险专业硕士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阳光保险集团稽核监察部投资稽核处处长贺志锐先生以“保险公司投资稽核分析与案例”为主题,全面介绍了保险公司投资稽核的相关知识,并通过案例分析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首先,贺志锐先生介绍了我国保险投资的发展历史。我国保险投资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重要阶段。1995年之前,保险投资呈现出较为混乱的特点;1995年至2002年,随着监管的加强,保险投资的限制较为严格;2003年至2012年,保险投资渠道逐步放宽;而2012年以后,伴随着监管的进一步完善,保险投资进入规范的发展阶段。

(图一:贺志锐先生演讲中)

  其次,贺志锐先生详细介绍了保险公司的基本投资框架。从投资业务流程来看,保险公司投资需要经过投资研究、投资决策、投资执行、风险管理,以及投后管理五大环节。从企业内部协作来看,保险投资需要与人力资源、交易系统、财务核算、综合行政等多部门的精诚合作。

  接着,贺志锐先生对保险投资稽核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第一,保险投资稽核区别于风险管理、合规管理的概念,是风险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局限于投资业务,更关注公司的整体运营和业务实质。第二,保险投资稽核主要包括整体审计和品种审计两维度,前者例如组织架构审计,后者例如银行存款审计等。第三,对保险投资的稽核存在通用方法和专用方法两类稽核方法,通用方法以查询、核对、访谈、穿行测试等为主,专用方法则要求对投资品种的充分了解,以有效把握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敏感点为基础。

  最后,贺志锐先生保险公司投资稽核的案例。报告之后,他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保险公司投资稽核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胡雅晴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