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99: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行业的实践

曹静(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精算与风险管理高级经理

 

20181126日下午,经济学院专硕课程“风险评估与管理”本学期第二次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204教室举行。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精算与风险管理高级经理、风险管理团队负责人曹静女士以“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行业的实践”为主题,全面详细地介绍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首先,曹静女士介绍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背景及监管框架。她从内部管理需要、外部市场和监管要求三方面解释了资产负债管理的必要性,并基于保险公司负债经营的特点出发,以行业案例清晰地说明了保险公司面临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造成的再投资、利差损、流动性风险等挑战,指出当前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正在由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接着,曹静女士详细展示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的框架,介绍了量化评估、定性评估和第三方评估三种规则。最后,曹静女士讲解了监管制度规则在实际中的应用,并对人身险和财产险公司的行业测试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

随后,曹静女士以当前保险公司在资产负债管理过程中重点关注的以下三个问题为出发点,详细讲解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建设。第一,资产负债管理不只作用于资产端和负债端,在财务管理、战略资产配置以及风险管理方面都有涉及,同时这五个方面的资产负债管理要服务于公司的战略。第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统筹兼顾多个目标,协调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精算、风险管理等多个部门,目前保险公司主要采用以下三类导向型的目标与策略,即以战略资产配置为目标导向、以风险管理为目标导向和财务管理目标导向。第三,建立资产负债管理模型系统架构,实现投资收益、资产负债预测、利润预测、偿付能力预测等多个功能的对接,打造从数据输入到结果输出及应用的统一规范流程。接下来,曹静女士向我们介绍了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的实际应用,以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为例对第一部分监管规则中的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以及现金流匹配这三个监管量化评估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

最后,曹静女士以案例的形式,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回顾总结。通过对具体保险公司的分析,再次说明资产负债管理对于保险公司的必要性。报告之后,在提问和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积极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探讨。通过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行业实践系统性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颉盼妮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