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91:Wall Street - the World of High Finance

龚元(北京国益资本集团首席财务官)

2018年5月23日上午,经济学院专硕课程“投资组合管理”本学期第三次讲座在北京大学地学楼210教室举行。北京国益资本集团首席财务官龚元先生以“Wall Street - the World of High Finance”为主题,全面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华尔街的发展历史,并对美国机构投资者的特点和投资风格进行了透彻分析。讲座由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首先,龚元先生对finance和high finance的含义做了简单的介绍,并指出世界金融市场发展在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他还展示了美国股市的长期走势,指出近150年来美国股市整体呈现非常好的收益,但也伴随着周期性波动。

(图一:龚元先生演讲中)

其次,龚元先生以“四个时代、三条街、两类人”为主要框架介绍了美国华尔街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勾勒出华尔街的主要特点。他以四部文学作品为切入点,对美国历史上1865至1900年的“镀金时代”、20世纪20年代的“爵士时代”、20世纪50年代的“黄金时代”,和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时代”进行了细致描绘,并阐述了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金融发展史之间的联系。另外,他还指出美国金融发展史主要是由K Street所代表的政府、Wall Street所代表的大资本家,以及Main Street所代表的中小企业三种势力推动,而目前华尔街上的主流精英群体主要由信奉新教的欧裔美国人和犹太人两类群体组成。

接着,龚元先生对美国金融市场上的买方和卖方做了简单的介绍,并重点讨论了机构投资者的特点。他认为美国的大学基金侧重于追求长线回报,退休基金更加强调流通性和收入,保险基金则倾向于稳定和现金流要求。另外,他还指出1990年特别是2000年以来美国投资人更加注重海外投资,并进一步阐述了债券基金、FoF、私募地产基金、艺术品投资等具体投资种类的特点和应用。

最后,龚元先生介绍了美国家族办公室的发展状况和资产配置的主要特点,并分析了影响美国IPO市场的因素。报告之后,龚元先生还就虚拟货币、消费金融等前沿问题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美国金融市场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士奇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