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62: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管理

李翔婷(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部副总经理)

    2016年12月6日下午,经济学院专业硕士课程“中国保险市场专题”第三次专题讲座在北京大学三教508举行。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翔婷女士以“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管理”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我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建立历程和相关的运营管理政策。本次专题讲座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锁凌燕副教授主持。

    李翔婷女士首先介绍了我国养老保障的三支柱体系。其中,第一支柱以政府为主,强制缴费,并由政府管理;第二支柱以单位为主,包括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第三支柱以个人为主,自愿购买。企业年金覆盖的人群为企业编制内职工和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职业年金覆盖的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图一:李翔婷女士演讲中)

    接下来,李翔婷女士详细介绍了企业年金的运营和投资管理。截止至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企业年金规模已达到1万亿元。企业年金依照信托关系建立,与保险存在明显区别。李翔婷女士在简单介绍了企业年金业务各个参与主体的职责后,介绍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规定的变化,并重点介绍了企业年金的税优政策和企业年金的相关投资状况。

    最后,李翔婷女士介绍了职业年金建立和投资管理的现状。与企业年金不同,职业年金强制建立,并采用半市场化的管理模式。李翔婷女士简单梳理了职业年金的政策体系,分析了政府经办职业年金的利弊,并给同学们介绍了的投资运营的计算方法。

    报告之后,李翔婷女士和同学们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图二:会场全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郝艳东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