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发病率趋势与健康险发展

张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

    2015年10月28日上午,经济学院专业硕士课程“中国保险市场专题”第一次专题讲座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501室举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张磊先生以“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发病率趋势与健康险发展”为主题,与听众分享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特征、重大疾病发病率的变化趋势及对健康保险市场的看法。本次专题讲座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锁凌燕副教授主持。

    张磊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与趋势,他指出,人口老龄化已经是事实,并将愈发加剧,由于中国国民死亡率日趋改善,在费率市场化时代,保险公司面临的长寿风险日益突出。接下来他依据统计数据,介绍了中国重大疾病发病率趋势。数据表明,恶性肿瘤、脑中风、急性心梗及终末期肾病等四大病种的发生率占所有重大疾病的95%,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高发疾病不尽相同。他强调,在研判发病率趋势时,必须注意到疾病风险因素的变化规律和作用机理,个人生活方式的变化、生育模式的改变、包括空气污染在内的环境问题等都会对疾病谱带来深远影响,而医疗技术进步与社会保险保障水平的提升,也会促进疾病报告率的增长,进而影响保险业的经营。他认为,伴随《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与《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面临越来越有利的政策环境,近年来健康保险市场无论从主体、产品还是保费规模来看,都发展迅速,各保险公司也越来越重视借助健康管理、病前病中病后的干预等措施延伸服务,以提升客户体验、改善赔付经验,但未来发展依然面临多重困难,复合型人才短缺、国民保险意识有限、医保合作不畅等问题都亟待解决。直面现实,在产品、服务、管理及人员等各个层面勇于创新,将是中国健康保险市场发展的主题。

    报告之后,张磊先生还和同学们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