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6:求职经验与职场规划

   
    2015年11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第16次保险专硕讲座在经济学院202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嘉宾为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系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处长张磊先生;51猎头联合创始人、CEO刘维先生以及中国工商银行的陈培文女士。他们向同学们分享了求职经验并对同学们将来的职场规划提出了建议。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张磊先生首先从公司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更为看重的应聘者的素质。他给出了三个来自不同公司的资深员工对这一问题的答案。总结来看,企业更看重应聘者的内在修养,比如个人志向、文化认同、个性品质等。张磊先生将他对大家的求职建议归纳成了十六个字:充满信心,以我为主;知己知彼,心态平和。

(图一:张磊先生演讲中)

    陈培文女士首先提出了同学们在面临职场规划时应注意的两件事:一是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做出相应的努力,二是不要片面的关注待遇,应该更注重未来的职业发展。随后,陈培文女士还分析了目前金融业的整体形势。她认为:目前银行业正在走下坡路,证券业内部较为动荡,而保险行业则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最后,陈培文女士还结合自己的求职面试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面试技巧。

(图二:陈培文女士演讲中)

    刘维先生首先向大家简短的展示了经管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随后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他对求职过程与职场规划的一些感悟。刘维先生认为,求职过程中,应该将目标放长远,将心态放平和。同时,北大人应该有北大人的情怀,要寻求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要敢于“冒险”。

(图三:刘维先生演讲中)

    随后,同学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通过此次讨论会,同学们对金融领域各个行业的就业情况与人才缺口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将来的求职过程和职场规划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符妍舢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