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23:寿险营销实务

刘晓伟(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5年12月2日上午,经济学院专业硕士课程“中国保险市场专题”第三次专题讲座在二教501教室举行。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晓伟先生以“寿险营销实务”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保险市场上寿险营销的基本情况和实务经验。

    首先,刘晓伟先生介绍了寿险产品和寿险公司及其营销队伍。寿险产品从需求上看具有保障性、射幸性、非渴求性等特性,从供给上看是一种法律契约、金融产品和无形商品。寿险产品是一种专业、复杂的产品,会引发利差损、逆选择、道德风险等问题,在销售中易产生误导、误解、误投、误保的情况。寿险公司的经营可以用承保业务和投资业务“双轮驱动”来形容,而营销队伍的工作则可以形象地用“两条腿走路”来概括。寿险营销的销售业绩需要营销队伍的勤奋、执着和专业,队伍建设重点在增人、管人、用人。

(图一:刘晓伟先生演讲中)

    接下来,刘晓伟先生讲解了寿险营销的规律和主要渠道。寿险产品比较依赖于推销且推销难度大;客户和渠道的占领是重中之重;市场是无限且充分竞争的。寿险营销渠道主要有成就动机、精英指路的个险渠道,端正态度、产品指路的银保渠道,整合资源、服务制胜的团险渠道和数据为王、专业指路的电销渠道等。

    最后,刘晓伟先生分析了互联网+寿险的几种模式:互联网+寿险公司、互联网+寿险产品、互联网+个人代理人、互联网+客户选择、互联网+新保险等,并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了这些模式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芮思佳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